打印

民间艺人捏面人30年 捏的“梅西”让梅西惊叫

民间艺人捏面人30年 捏的“梅西”让梅西惊叫

中新网 2012年08月23日 08:59 来源:新京报



  昨日,张俊显在家展示他制作的面人。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记者申志民 韩旭阳)“你看看,这是啥?”当球星梅西看到与自己几乎一模一样的面人在眼前晃动后,惊叫。舞台上,他捧着泥人,开心地绕着舞台转了好几圈——尽管已是五年前经历的往事,但张俊显总会津津乐道。

  今年59岁的张俊显捏面人有30年,从初学时的“把兔子捏成了耗子”,到近年来“把兔子捏成了精”,张俊显的手艺越来越纯熟,还曾受邀访问日本、荷兰等多国,宣传中国传统文化技艺。

  教孩子捏贪吃兔

  昨日,在体育馆路街道举办的“快乐暑假——学一门手艺”活动中,59岁的张俊显被60名孩子团团围住。他要教孩子们捏一只贪吃萝卜的兔子。

  “孩子们,你们看,爷爷手里有个啥”,话音刚落,张俊显手握一团彩色面泥,在手中变戏法般地搓揉着。红红的胡萝卜,大大的兔牙……几分钟,一只小兔子出现在孩子们眼前。

  “哇,我也要学”,在孩子们的请求声中,张俊显嘿嘿一笑,“好,教给大家。”

  在张俊显的指导下,孩子们捏了几十只各式各样的“兔子”供张爷爷点评。“有的长得像灰太狼,有的酷似喜羊羊,有的还真逼真!”大家笑声一片。

  拜师半年才成功

  在张俊显家,客厅橱柜上摆放着济公、八仙、孙悟空,十二生肖样样俱全,还有非典时期辛勤值班的女医生、球星梅西等,颇具趣味。

  说起捏面人的缘由,张俊显说,“纯粹是机缘”。 1982年春,做通信工作的他带2岁的女儿到陶然亭公园游玩,看到一个手艺人被一群人团团围住。老人在捏面人,猪八戒、孙悟空等活灵活现。张俊显挤过去,“我要一只猴儿”。没几分钟,一齐天大圣呼之欲出。

  回到家后,张俊显思忖,“如果我学好这门手艺该多好。”于是,他连续三次去公园找面人师傅,总算碰到,恳求师傅教授手艺但被拒绝,师傅说,教了20多个徒弟,但没有一个能传承下去,这活儿难,别学了。

  “师傅,你就让我试试吧。我保证传承下去”,张俊显恳求说。就这样缠了大半年,师傅总算认了这个徒弟。

  带着面人多次出国

  在师傅面前,张俊显没有食言。在张俊显老伴潘大妈眼里,“几十年来,他一有空儿,就满手面团。”

  刚开始捏面人时,师傅教他捏一只兔子,但在亲友看来,“被他捏成一窝耗子”。学习十多年后,“兔子几乎成精,耗子几乎以假乱真。”

  2000年,因痴爱面人,张俊显办理了退休手续,专门在家捏面人。退休后的十多年来,受北京以及国外多个艺术团体邀请,张俊显带着他的面人先后去过澳大利亚、日本、荷兰等国家,“面人是咱们老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我要将咱们的传统文化传递到世界。”

  ■ 故事

  从生活中捕捉面人素材

  30年的手艺生活给他最深的感受是得深入生活。张俊显说,刚开始学是出于好玩,“一团面,手中搓揉几下,就是一个齐天大圣,多神气”。后来才发现这里面有大学问,要想捏出精气神儿,得从生活中找灵感。“比如去遛弯时,看到两个老汉在下棋,棋子落定的那一瞬,俩老汉的神态特有味道。”

  如今,他已经教了500多名学生,和他师傅相反,他一点不担心这项技艺得不到传承。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诚邀您的加盟:CFNgroup@qq.com;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无论做任何事,第一要素就是深入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