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年会消息】中国民俗学会2012年年会在内蒙古赤峰市召开

【年会消息】中国民俗学会2012年年会在内蒙古赤峰市召开



  由中国民俗学会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共同主办、赤峰学院承办的“中国民俗学会2012年年会”8月3日至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召开,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60余个高校和科研单位的90余位民俗学者出席了这次盛会。

  8月4日上午的开幕式在赤峰学院国际学术会议中心举行,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涛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中国民俗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研究员致开幕词。朝戈金会长在开幕词中指出,本届年会是中国民俗学会成立以来在民族地区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性年会,为此设立了民族语专场研讨,充分体现了民族团结、文化和谐的主旋律。朝戈金会长还特别强调,今年6月在巴黎召开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大会第四届会议”上,中国民俗学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咨询机构,获得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提供咨询意见的地位。这是学会建会以来的一件大事,对于民俗学学科建设和学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云国宏教授、赤峰学院副院长德力格尔教授分别代表内蒙古师范大学和赤峰学院在开幕式上讲话。内蒙古师范大学民俗学学科带头人敖其教授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本次年会的筹备组织情况。

  本次年会分为大会发言和三个分会场研讨。朝戈金、乌丙安、郝苏民、叶春生、杨利慧、巴莫曲布嫫做了大会发言。学会副会长刘德龙主持了大会发言,学会副会长贺学君对大会发言进行了评议。

  本届年会设有三个分会场,共计有十二个研讨单元,分别在赤峰学院综合办公楼和克什克腾旗巴彦查干嘎查草原的蒙古包内举行;论文研讨广泛涉及到中国民俗学学科史、中国民俗史、民俗学分支学科、民俗学教学等学科建设的诸多方面。从民间文学中的传说、神话、史诗、祭祀歌谣、都市传说、传承人等相关内容,到越南、日本、蒙古国、墨西哥等海外民俗学研究,与会学者较为深入地讨论了民俗学学科建设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游牧文化与草原生态保护,传统知识、民间经验与灾害预警机制,中元节、清明节、泼水节、日本盂兰盆节等节日民俗的传承与发展,口头文类研究及其理论与方法论问题;部分论文还涉及现代传媒与民俗学、民间信仰的调查研究、民俗旅游资源的利用、服饰饮食等生活民俗,以及民俗文物的搜集、保存与研究等内容。

  在本届年会设立的蒙古语专场研讨中,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赤峰学院的学者,就胡尔奇布仁巴雅尔说唱的《胡仁·乌力格尔达那巴拉》的创新性、蒙古民歌与民俗学的关系、科尔沁乡土传说中体现出的生态观、关于史诗《江格尔》“总论”中的“三”数、鄂尔多斯祝颂词的几点特征、关于蒙古族饮食禁忌的多维度考察、关于蒙古民俗搜集与研究中的几点思考、萨满诗歌的演唱习俗、蒙古族祭火习俗等专题展开深入研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驱车数百公里,深入克什克腾草原腹地,考察克什克腾旗巴彦查干嘎查蒙古族牧民的生活生产习俗与草原生态保护,观察蒙古包搭建过程、体验草原人家的待客礼仪,举办篝火联谊晚会等,在返回途中还参观了阿斯哈图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民俗学会秘书处)

作者:中国民俗学会秘书处|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2-08-10 |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诚邀您的加盟:CFNgroup@qq.com;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