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李文实藏书捐赠仪式在青海民族大学举行

李文实藏书捐赠仪式在青海民族大学举行

  2012-07-24 08:45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赵静

  青海新闻网讯 近日,李文实先生藏书捐赠仪式在青海民族大学举行。

  捐赠仪式上,李文实先生的家人将老先生的毕生所藏悉数捐赠给青海民族大学图书馆,这批珍贵文献种类丰富,有图书、期刊、手稿、还有油印本讲义、书稿以及书信等,内容涉及历史、地理、哲学、文学等,是李文实先生严谨治学和深厚底蕴最好的诠释,其文献价值、史料价值、学术价值、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颇高,是对学校文献资源体系建设的有益补充。

  李文实先生是我国史学界公认的大家、是青海本土的文化大师。他早年师从民俗学创始人、历史学家、民间文艺家顾颉刚大师,是顾颉刚大师的得意门生。他曾多次考察西陲古地,检点、辨析、统一地理命名称谓,革除了诸多一地多名之弊。他精通古典文学,诗文俱佳。除汉语之外,他还通晓蒙藏两种文字,在西北地方史和南明史研究方面见解独到,建树良多,着作颇丰。特别是在对西北的历史、文化、地理、风俗的考察和对青海地方史志的整理编纂方面的贡献十分突出,在学术上取得的成就足以传世。 (作者:赵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