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80后青年拯救福建上杭古城 质疑拆迁程序不当

80后青年拯救福建上杭古城 质疑拆迁程序不当

中新网 2012年06月25日 10:32 来源:山东商报



在上杭县城内,不少颇有历史的古宅与现代建筑共存

  因为一场“城市建设年大会战”,一座成型于宋代的千年古城的命运,和一群生长于斯的年轻人联系到了一起。这群80后的年轻人,不仅在网络上呼吁拯救老城,更公开质疑政府在拆迁过程中的不当程序,甚至依法申请这座老城的城市规划与文物保护规划。

  “如果有渠道提供帮助,或者愿意支持呐喊,甚至仅仅过来围观,我们都鼓掌欢迎。我们分散在世界各地,但此刻我们聚集一起。”年轻的面孔背后,是他们这样的坚持:我们不是简单的反对拆迁,可我们也不要盲目的支持政府;我们希望看到合理的调研报告和相对透明的决策。

  1

  要拆迁了

  陈凯,26岁。徐娜,24岁。在6月7日之前,这对将于今年八月,同赴香港读研的同乡情侣,生活简单而快乐。

  那一天,身在武汉的陈凯从老家的亲人口中得知,曾令他魂牵梦绕的家乡要进行拆迁了。他的家乡,是曾经创造了紫金矿业主们暴富神话的福建上杭县。

  “完了,老家的房子可能要被拆掉了,好心痛。”在网上,他向远在厦门的女友徐娜感慨。据陈凯介绍,自家的祖屋,是一处典型的闽西客家风情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

  而这座成型于宋代的千年古城,拥有的不仅仅是矿产和陈凯们的祖居。陈凯通过“采访”自己的曾祖母得知,县城老西门原有雄浑威严的城墙,城墙上有巨大的土炮,穿梭于老上杭城的人们走累了常会在那儿歇脚。解放后为了“打破城乡差距”就把百年历史的城墙城门拆除了。“当年尚未有南门大桥的时候,所谓的‘浮桥’是用船连接成,把江的两岸相连。夏夜里,我们年轻的爷爷奶奶们就在浮桥边伴着星空纳凉、恋爱。”

  “斑驳的砖墙、葱郁的古榕、岭南的建筑、向南的江水,那暮色下温柔静止的岁月,一起见证着老城历史的变迁。”在微博上,有上杭网友这样回忆。

  而在小到仅有20辆出租车的上杭县城内,一场“城市建设年大会战”正在高调开始,“加快城市建设步伐”的口号和标语,随处可见。上杭县官方网站显示,“我县决定从6月份开始,集中一段时间对客家新天地片区、体育中心片区、上杭大道及杭川公园片区、南门大桥及两岸片区、工业园区片区等5大组团红线范围内实施土地及房屋征收、腾房拆除、用地手续办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任务。”县长谢海波要求细化分解责任、要严格督查奖惩、确保取得实效。

  自称关心公共事务的陈凯,让家人拍摄了分发到户的《上杭县“城市建设年”大会战实施意见》传送给他。“第一反应是想看看文件,看看是否有违法、会不会有问题。”仔细研究后,他开始怀疑当地政府没有承担起老宅、老街的价值鉴定工作,并公示调研报告;也没有把相应的规划文件等公示出来,“有很大的不安全感。”

  陈凯说,不要小看那些历经风雨的老街和民居,走进深深的庭院,里头有历史,历史中有故事,故事里有人……它们永远在精神的世界里守卫着游子的灵魂,安放着故乡的味道,也铭刻着祖先的骄傲。

  陈凯决定做点什么,徐娜率先表态,“我支持你。”

  2

  论战与交锋

  两个年轻人决定在微博上呼吁,现实里,他们还联系了其余九名支持者,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大学、长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厦门嘉庚学院。6月7日,陈凯将仅有百余名粉丝的个人微博更名为“拯救老上杭”,包括他在内的十一人,还创建了与微博同名的QQ群。

  现实往往比预想骨感得多。7日下午,迫不及待的陈凯在刚刚改名的微博上发布第一条消息,质疑上杭县的城市建设年大会战,但仅仅获得3次支持转发。

  时间一天天流逝,虽然每天都在微博上呼吁,团队成员也在现实中向师友们奔走请教,但“拯救老上杭”活动激起的回应,被湮没在了浩瀚网络中。

  转机出现在19日。前一天深夜,在和女友字斟句酌两个多小时,并经团队成员挑刺后,陈凯将新一条微博发布到了网上。19日中午,拥有1400万粉丝的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转发了他们的微博,引爆了连锁转发效应。

  截至24日,这条连同标点在内共计117字的微博,已被转发超万次。和预想的一样,引来的不仅是掌声,还有质疑。

  “最多的质疑,就是说我们不了解老宅居住者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徐娜介绍说。有处在被划入拆迁范围的解放路居民给陈凯留言,说目前老屋残破不堪,面临随时崩塌的危险,修缮师傅坦言无法修缮只能翻建。还有人认为,老街、老宅没有多少文物价值。

  对于这些疑问,陈凯他们也一一作了回应。“很多历经百年的老街、老宅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政府至今都没有公示出专业的鉴定报告,这是不可接受的。有居民愿意拿到补偿款或者想住在补偿后的商品房里改善生活天经地义,但不能因为有些人的想法就忽略其他不想搬走、愿意留住家族回忆的居民的想法。”

  在即将被拆迁的解放路506号,76岁的老居民孔先生说虽舍不得老宅,也住不惯楼房,但“拆也没办法”,“只是可惜了这些老街老宅……”

  陈凯个人倾向于由政府承担大部分费用在外部修缮、加固、重塑客家传统民居的特色,内部进行现代化的改造,“加固改造之后不仅没有危房的问题,而且每个老宅可以变成最具客家风情的旅馆、中药堂等。”

  这个26岁的年轻人甚至为官方考虑到了保护老城可能带来的全县GDP增幅降低的问题。“长远来看,保护老城的做法是居民和政府的双赢。居民不仅能够住的舒适,甚至还可将老宅部分出租;政府可以借文化牌拉动旅游,盘活商圈,同时能得到更多税收。”

  一个让陈凯苦笑的插曲是,在“拯救老上杭”的微博被大量转发时,一个在微博上也关注到此事的亲戚将电话打给了陈父,“告状说我在网上纠结了两百多人,对抗政府。”

  3

  沉默的官方

  6月21日,在“拯救老上杭”活动引来广泛关注的第三天,上杭县官方也在公开议论此事,“转发九千多,评论也有两千多了!”县委宣传部内,两名工作人员感慨。

  而上杭县官方网站消息显示,6月12日,县委宣传部网管中心便组织召开“城市建设年”大会战网络舆情专题会议,五大组团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及城建、国土、文体、林业等部门的网评员参加会议。县领导安排部署了相关网络宣传任务。

  目前一篇出自县委宣传部、题为《魅力,来自坚守》的文章,正被放于上杭县官方网站的醒目位置。文中透露在2012年,上杭县委托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名城古建所对临江楼地段街区进行了保护性规划,并对街区内的古建筑进行了现场测绘。同时,委托厦门大学建筑学院对近800米长的解放路老街进行了保护性的更新设计,对沿街范围内的古建筑进行了测绘和修缮;厦门大学还对上杭古建筑进行了研究并形成了《上杭客家住宅的建筑文化和居住形态》,设计了16套具有客家建筑风格的住宅在上杭县城乡推广。

  “文中还提到县里登记了不可移动文物616处,文保单位68处,可这些被提及的规划和文物在哪里?官方都没有公示。”指着电脑上的文字,陈凯一字一句的质疑。16日,陈凯再发博,指出官方存在的六大问题,并希望得到回应。在此期间,陈凯还两次依法申请公示拆迁和文物保护文件,但目前仍无回应。

  截至6月24日,在陈凯等人看来,官方虽然关注到了此事,但具体的应对可谓迟钝。21日下午,面对到访的记者,上杭县委宣传部相关人士拒绝对网友发起的拯救古城行动表态,也拒绝透露更多信息。截至记者发稿时,上杭县委宣传部也未回复本报记者的采访邮件。

  此前有粉丝向陈凯传话,说上杭县委宣传部要与其电话沟通。“我们表示拒绝。一切必须在公开、透明的网络公共空间里展开辩论和对话。因为涉及公共利益,不是私人问题,不便也不可能进行私下谈话。按照法理逻辑,这样的私下谈话可能会涉及到关于利益输送的‘有罪推断’。”

  最新的消息是,22日晚,上杭网论坛中名为“上杭宣传信息”的用户再次给陈凯留言,称“我们的目标应该是一起共筑美丽杭城,坐下来聊一聊又何妨,沟通也是为了更好地听取您对文物保护工作提出的可行性意见。”

  倔强的陈凯依旧表示拒绝。他说,自己和官方必须保持一个“沟通距离”。“其实,就法理上来说,确实不应该由县委宣传部代表官方回应,因为建设局和文化局是主管单位,它们才有对该议题的专业性发言权。”他建议政府开通官方微博,或者让建设局和文化局开通官方微博,公示相关文件,然后对城市规划和文物保护的议题给出详实的解答并出具必要的调研报告。

  4

  让改变发生

  早起、熬夜,紧凑工作里唯一的空闲,陈凯、徐娜等人全部耗在了网上。“以前差不多十一点睡觉,现在经常熬到凌晨一两点。”个头不高的陈凯笑眯眯地说,“累,但会坚持。”

  让陈凯兴奋的不仅是暴涨十多倍的微博粉丝数,还有一些建筑、法律、文物保护等方面的专家,也参与到了拯救老上杭的活动中来,通过私信或跟帖,为他们支招。这也让这群年轻人紧皱的眉头,越来越舒展。

  身材娇小的徐娜向记者表示,很多人认为自己的活动是在阻止拆迁,但她自我评价为“我们没那么简单”。“并不是简单的拆与不拆,也不是简单的反对或支持拆迁。拆迁,不是由政府说了算,不拆,也不是我们几个能阻止。”

  而在陈凯看来,他们有热情在微博上提供一个平台,希望公众都能参与进来讨论。“我们秉持理性而客观的态度,并且让思辨和讨论在现行的法律框架下进行。一个公共决策的过程中,必须有学界、媒体、民众和政府的声音。我们不是简单地支持或者反对上杭县政府的城市建设方案,我们要看到一个科学合理的调研报告和相对透明的决策、论证的过程。”

  6月20日,此前态度一直颇为温和的陈凯,在微博上开始着急。他直言当地政府没有一个现代化的规划目光和文化的远见,只知道盖高楼,全中国的高楼还不够吗?上杭这样同质化的高楼建筑凭什么跟大城市竞争?!“不少朋友想来上杭就是为了一些老民居、城关老教堂,他们都当成宝贝一样不断拍照。我们手捧宝贝却当成垃圾一般扔掉,我只能说太可惜、太遗憾了。”

  他甚至想象出了这样一幅画面:上杭县有千年的历史,如果保护完好,今天的上杭城里可以有唐代的县衙、宋代的民居、明代的牌坊、清代的市井、民国的老集市、解放时南门的浮桥……那么这个千年古城会焕发出多大的光彩和魅力啊!

  这个出身信息工程专业,却能熟背不少尼采、康德名言的年轻人,自称并不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想做一个有人文情怀的理性主义者,“有勇气来运用理性。”陈凯说,自己也做好了失败的准备,现在,他在微博上寻访摄影家,希望能为岌岌可危的古宅老街留影纪念。“做这件事不是单纯为了成功,而是为了参与。”

  20日,陈凯在QQ群中对自己的组员说,节省好你们的心力和体力,将来的路还很长,世界上任何有价值的东西,都要付出很多努力。

  让改变发生,这是陈凯的QQ签名,事实也的确如此。上网查看了儿子的微博文字后,陈父也由原来的担忧转变为支持,6月15日,他发来了四个字的短信,“爸支持你”。而那个曾向陈父告状的亲戚,也不再认为陈凯在“对抗政府”,就在几天前,他也悄悄在微博上转发了那条“拯救老上杭”的微博。

  (应受访人要求,文中陈凯、徐娜均为化名)

  记者 冀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