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会话分析:探讨言语交际背后的社会秩序

会话分析:探讨言语交际背后的社会秩序

《中国社会科学报》第312期 作者:于国栋

  【核心提示】会话分析已经成为一种研究人类言谈应对的有力方法,它从话轮设计、序列组织、优先结构等角度所揭示的社会现象和社会规律具有鲜明特征和独特魅力。

  会话分析(Conversation/Conversational Analysis or CA)是20世纪60年代由Harvey Sacks、Emanuel Schegloff和David Sudnow等人在继承Erving Goffman的社会学分析方法,广泛吸收语言学、人类学等社会科学领域知识的基础上提出的一种新的社会学研究方法。该方法以人类的言语交际为出发点,探讨人类言语交际背后的社会秩序。

  录音技术促进会话分析方法出现

  会话分析方法形成的技术因素是录音设备的出现。录音技术使得保存人类交际的全部细节和反复倾听录音内容成为可能,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研究者避免片面性和主观性。会话分析已经成为一种研究人类言谈应对的有力方法,它从话轮设计、序列组织、优先结构等角度所揭示的社会现象和社会规律具有鲜明特征和独特魅力。

  会话分析最大特征是尊重语言事实

  会话分析认为,人类行为是理性的、有意义的,人类对这些行为的产生和理解来自他们共享的有关社会生活的知识和方法。会话分析研究的目的是解释交际者共享的社会行为和理解他人社会行为的方法。

  会话分析研究有三个基本点:一是交际者如何产生自己的社会行为和理解交际对方的社会行为;二是会话分析研究者须确立平凡的社会现象也值得深入探讨的研究理念;三是会话分析研究的对象为自然情景下发生的言谈应对的录音、录像材料及其转写文本。会话分析研究的两个主题是范畴和序列组织;会话分析的特征就是对人类在交际中的具体做法和细节的尊重和关注,这是其开展研究的前提。Schegloff和 Sacks认为,会话分析就是一种精致、经验、形式地描述社会行为细节的自然的观察性学科。

  医患交际值得关注  

  目前,国际上会话分析的研究热点是机构性言谈应对与社会服务。机构性谈话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社会生活服务,而最具代表性的是医患交际。最早以真实录音为基础对医患交际进行大规模研究的是Byrne和Long。他们于1976出版Doctors Talking to Patient一书,把医患交际纳入研究视野,研究领域涉及社会学、医学、语言学等。现有的从微观分析角度运用会话分析方法对医患交际的研究包括三方面:医疗就诊的整体结构;医疗就诊过程中各项活动和任务得以实现的序列结构;组成上述各序列结构的话轮是如何被交际者设计的。具体的研究课题涉及医生如何引导患者表述忧虑和症状,患者如何陈述自己的就医理由、发现病情经过,如何看待自己的疾患,以及医生如何对此给予回应,医生如何给出诊断结果和患者对此的反应,诊断结果的性质与诊断给出之间的关系,医生和患者如何协商选择诊疗手段和方式等。

  信息不对称是言谈应对发起的前提  

  认知科学也对会话分析研究产生了影响。Research on Language and Social Interaction2012年第1期专门探讨了知识论与会话分析研究的关系。John Heritage从多个角度回顾了信息不平衡与序列组织的关系问题,认为交际者之间存在的信息或知识方面的不对称是言谈应对发起的前提。言谈应对发起的状况有两种:一种是序列的发起者不掌握某种知识,这样的发起通常表现为提问;另一种是序列发起者掌握了某种知识,这样的发起通常表现为告知。交际者之间存在的知识不平衡是序列组织建构的发动机。此外,对于会话常规的研究依然在进行,该类研究主要分析在某种具体语言中,交际者通常使用何种常规语言结构和语言成分来执行某种特定的社会行为。比如Curl和Drew研究发现,英语中能够执行“请求”这一社会行为的语言结构和语言成分很多,最常用的包括“Can/Could you...”和“I wonder if...”等。我们普遍认为后者比前者更加礼貌,但是会话分析研究却发现:交际者在具体的语境下究竟选择哪种语言结构,取决于交际者是否有权力发出某种请求,如果交际者认为自己于交际对象的社会关系赋予了他提出请求的权力,那么他就会使用“Can/Could you...”;反之,则会选择“I wonder if...”。

  会话分析研究发展到今天,越来越体现出跨学科发展的趋势,研究手段也越来越丰富。会话分析是一种特殊的研究手段,要成为一个合格的会话分析研究者,必须经过严格培训,才能真正利用会话分析研究人类的言语交际。

  (作者单位: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