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贵州:专项扶持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

贵州:专项扶持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

降低录取分数 采用少数民族语言口试 免学费

中国民族报 2012年6月8日

  本报讯 上大学不用缴学费,还能降分录取。这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而是贵州省民委、贵州省招生考试院、贵州民族大学联合推出的一项旨在传承弘扬和发展苗、布依、侗、彝、水5个民族的语言而推出的优惠政策。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对报考贵州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贵州省将从降低录取分数、恢复面试、免收学费三个方面予以扶持。

  据贵州省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办公室调查统计,全省17个世居少数民族中,掌握本民族语言的占52.9%,半掌握本民族语言的占8.5%,不掌握本民族语言的占38.6%。贵州省民委副主任吴建民认为,语言记载和反映了一个民族千百年来的历史文化,是文化的载体,也是一个民族的重要特征。一个民族失去了语言,其民族文化也就失去了根本。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少数民族语言文字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加之在价值认识、法规政策、机构队伍、经费保障等方面的不到位,因而,出现了群众需要与公共服务、现实需求与人才匮乏、学习民族语文与个人发展等矛盾,并导致了学习和掌握少数民族语言的人越来越少。因此,有必要采取特殊措施予以扶持。

  据悉,贵州民族大学2012年拟招收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学生30人,其中苗语6人,布依语6人,侗语6人,彝语6人,水族语言6人。在招生过程中,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要采用少数民族语言口试的办法。

  对于社会关注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就业问题,贵州民族大学负责人表示,将积极与地方政府联系,针对地方政府的人才需求,探索地方政府与高校联合办学的方式,实施定向培养以保证学生就业。               (杜再江)

TOP

一定要制订一个合理的培养计划。语言教育一定要考虑长远,包括师资、课程设置,就业、评价、社会需求,这一点,西北民大的藏语言文学专业和蒙古语言文学专业的经验值得借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