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花儿”演唱形式传承的思考

“花儿”演唱形式传承的思考

2012-03-13 09:44 第一旅游网-中国旅游报  □本报驻甘肃记者 张陇堂

  “花儿”是流传于甘肃、青海、宁夏等地的一种民间演唱形式,其唱腔高亢、婉转,唱词朴素、自然,曲调丰富多彩,是民间文化的活化石。花儿分为河州花儿和洮岷花儿,甘肃省临夏州和政县松鸣岩是河州花儿的发祥地和传承地。2004年8月,和政被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授予“中国花儿传承基地”;2005年6月,松鸣岩被西北民族大学确定为“民俗学、民间文艺学教学科研基地”;2006年5月,松鸣岩花儿会进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9月,以松鸣岩花儿等为主要内容的甘肃花儿代表中国花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近年来,和政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对花儿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并把花儿列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的品牌之一。

  可是,经过多年努力,花儿的传承和市场推广仍然不尽如人意,知名度日渐衰落。那么,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花儿为何不能成为和政知名品牌呢?

  传承人才严重匮乏

  马金山是花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今年66岁,受父母亲的影响,他7岁时开始学习花儿演唱,16岁成为当地著名的花儿歌手。2006年,马金山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儿的唯一传承人。

  马金山告诉记者,为了传承花儿,7年前,他办了一所“花儿学校”,最高峰时学校有120多人,现在只有70多个学生。截至目前,办学已经花了8万元左右。年近古稀的马金山,如今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和肺病,对于教授花儿显然心有余而力不足。

  据了解,现在花儿的传承方式主要以口传为主。马金山曾出过关于花儿演唱的书,但是,花儿的一些演唱方式和演奏方式都无法通过书籍来传承。《西厢记》、《杜十娘》等一些经典的花儿曲目曲调和演唱方式正在失传,而花儿最打动人的就是它的演唱方式。马金山说,他们现在连基本的录音设备都没有,因此,花儿的传承和创作这些年来几乎没有进展。

  2007年成立的和政县花儿艺术团是目前规模较大的演唱花儿的艺术团体,现有30人,3人为事业单位编制,主要从事管理,其余27名演出人员全部为聘用人员。艺术团承担着接待演出和“千台艺术节目进农村”的演出任务,其中接待演出没有任何费用,千台艺术节目进农村演出每场政府补助2000元。2007年到2011年全团共演出了1062场,每场2000元的补助连演出交通费都不够。

  收入低,使艺术团人才流失严重,有时候连基本的日常训练都难进行,排练新节目几乎是无法想象,现在艺术团还有14万元的欠账。

  资金缺乏成为最大瓶颈

  和政县文化广播电视局副局长蒋胜利十分担忧花儿的前途,他说,截至目前花儿传承人有:国家级1人,甘肃省级1人,临夏州4人,和政县14人,然而,这些人数远远不能满足花儿传承的需要。花儿面临传承人断档,其演唱的曲词也越来越少。

  他认为,花儿传承面临困境,原因很多,其中政府在花儿的传承方面投入太少是其主要原因。蒋胜利介绍说,和政县早已把花儿当做三大旅游品牌之一,但是,一直以来在推广花儿,提升花儿的影响力方面却没有实质性的投入,主要是因为和政县经济不发达,政府没有更多的资金,因此花儿这个品牌很难在市场中站稳,也很难在市场中获得效益,花儿处于尴尬的境地。

  张文婷团长也有同样的感受,他认为,地方政府在宣传推介花儿方面投入不足,传承人感觉待遇差,不愿加入艺术团参加演出。艺术团培养出来的好演员,也因为待遇差大量流失,或转到别的团体,或成为演出市场的个体户。

  罗杰2009年加入和政县艺术团,今年只有18岁,因为从小喜欢花儿,曾自己花钱参加学习班学习了近4年花儿演唱。现在在艺术团他每个月只有800元的工资。看着艺术团的师兄们的境况,他时常感觉前途茫然。艺术团演员曹海英学习花儿达8年之久,已经组建家庭,每个月800元的工资很难养家。从小痴迷花儿演出的他,如今常常为养家费用烦恼,演唱花儿的决心时常有所动摇。

  马金山原本2011年要做手术,但将近8万元的手术费让他放弃了手术治疗。现在,他最担心的是在他手里流失更多的花儿优秀曲目。

  扶持创新才是出路

  蒋胜利认为,要振兴花儿,还应该邀请专家指点演唱技艺和风格,对原生态花儿进行改良,创造有花儿韵味的歌曲,以适应大众的需求。同时,还应积极办好花儿艺术学校,挖掘新的花儿人才传承、传唱花儿。“最重要的是要建立花儿发展的激励机制,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花儿传承、传唱当中。还应该在景区建立花儿演艺场所,让更多的外地游客了解、喜欢花儿。”

  他建议,组织花儿进校园、进机关等相关活动,把传承花儿的事业从娃娃抓起;举办原生态花儿大赛,让更多的民间歌手有参加比赛的机会;还要多举办花儿采风活动,提高花儿歌手的文化程度,积极培养花儿研究人才。

  张文婷告诉记者,花儿的发展,应该得到政府的支持,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要设法提高相关人员待遇。另一方面,要加强花儿与旅游的融合,开拓花儿的演出市场,进一步扩大花儿的市场影响力。

  马金山建议,把花儿学校纳入政府教育培训计划当中,吸引更多的人来学习,特别是吸引年轻人和一些大学生参与。他希望改进现在的“花儿会”,多举办一些原生态花儿比赛,加强花儿歌手的交流,提高其演唱水平,挖掘一些原生态花儿题材。

  据悉,和政县正在谋划利用“松鸣岩花儿会”申报“中国西部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支持项目”,以寻求花儿的发展出路。该项目主要内容有:建设中国花儿艺术保护研究中心和花儿演艺舞台、大型花儿表演厅项目。在松鸣岩风景区修建花儿演艺舞台,修建花儿文化广场。建中国花儿艺术保护研究中心和大型花儿表演厅。建设中国花儿研究院及花儿艺术学院。建设中国花儿艺术传习所,内设教室、研究中心、多功能演示厅、会议室、专家研究室等附属设施。建设和政县民俗博物馆,内设文物展厅、民俗文化展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配套建设其他附属设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