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广西建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 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化资源

广西建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 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化资源

中国民族报 2012年5月29日

  本报讯 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广西库建设日前在广西南宁启动。广西成为继江苏、上海、辽宁、北京之后全国第五个、西部地区第一个,也是民族自治区第一个启动该项目的省(区)。

  国家语委推动建设的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将采集当代我国的汉语方言和带有地方特色的普通话的有声资料、我国各少数民族语言及其方言的有声资料,并进行科学的整理加工、长期保存。这一项目有利于更好地保护我国丰富的语言资源和语言文化遗产,有利于全面掌握我国的语言国情、科学制定国家语言规划和语言政策,有利于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保护国家信息安全。

  据了解,广西有壮、汉、苗、瑶等12个世居民族,使用13种语言。其中,汉语有北方话、粤语、平话等几十种汉语方言土语。广西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的建设不仅为国家“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提供广西汉语方言和地方普通话的现实数据,同时为建立大型的广西语言文化数据库打下基础。

  广西库建设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共分3个阶段:入点调查,采集整理基础数据;通过对数据的深入分析,绘制广西汉语方言地图,建设广西方言文化信息公共数据库,为社会提供语言资源服务,同时也为广西语言学的深层次研究打下基础;以前期成果为基础,开展语言战略研究,为政府决策服务。自治区本级财政将从今年起,每年划拨专项经费100万元用于广西库建设。                   (桂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