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安师大一对师生几经生死考察云南独龙族“纹面女”

安师大一对师生几经生死考察云南独龙族“纹面女”

2012-05-21 01:47来源:新安传媒网

  核心提示:去年12月初,安师大一对师生为了解在世界上都称得上奇特的独龙族“纹面女”,徒步云南省怒江州独龙族所生活的区域,零距离接触独龙族。两人遇到过数十次山体塌方和数不清的毒虫毒蛇,几经生死。5月中旬,经过五个多月的考察,两人带着浑身的伤疤考察归来。

  刘峰(前左一)和独龙族纹面女一起合影。


  在缅甸的独龙族区域内,由于成功融入当地独龙族,边界士兵甚至允许刘峰上穿着他们衣服荷枪实弹。


  吃烤老鼠。


  刘峰和独龙族纹面女一起合影。


  沈醒狮老师(后排右一)和刘峰(后排左四)俩和独龙族纹面女一起合影。


  去年12月初,安师大一对师生为了解在世界上都称得上奇特的独龙族“纹面女”,徒步云南省怒江州独龙族所生活的区域,零距离接触独龙族。两人遇到过数十次山体塌方和数不清的毒虫毒蛇,几经生死。5月中旬,经过五个多月的考察,两人带着浑身的伤疤考察归来。

  启程——
  拍摄神秘“纹面女”

  “你们终于回来了,可把我们急死了!”这几天,见到沈醒狮老师和刘峰学生的人这样说道。沈醒狮是安徽师范大学的摄影老师,刘峰是该学校新闻专业的学生。从2003年开始,沈醒狮老师就数次冒险深入独龙族拍摄当地的文化、生活,并成功拍摄了世界上仅剩的数十名独龙族”纹面女“。
  “去年准备去的时候,就觉得缺一个副手,使得很多考察难以更加深入,我的学生刘峰听闻后,就主动请缨,成了我这次考察的副手。”沈醒狮老师告诉记者,去年12月初,两人不断转车和徒步,六天后,到了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迪政当村,这里是聚集着独龙族。
  据介绍,妇女纹面是独龙族相当奇异的习俗,至今这仍是个不解之谜。“沈老师的考察认为,纹面应是文化中对美的追求。”刘峰同学介绍说,纹面是一件极痛苦的事,一般是用一根荆棘刺出图案,用西南桦制成染料着色,脸上血管、神经丰富,要红肿、剧痛好几天,所纹图案才终生不退

  过程——
  徒步考察几经生死

  “我们常常要翻山越岭,而树林中到处都是吸血蚂蟥和毒蛇,蚂蟥闻到气味后就会从树上直接落入人身上,钻进皮肤吸血,常常感到额头上都是汗,然后一摸却都是血。”刘峰向记者展示了他浑身被蚂蟥和毒虫叮咬的疤痕。
  除了毒虫外,沈醒狮和刘峰经历最多的是山体塌方。“五个月中,经历过的山体塌方有几十次,有一次我直接被困在前后都在塌方的山体石岩处,无法动弹。一直到半夜,当地好心的村民寻到山中,在山顶上将绳索放下,把我吊了上去。”
  为了考察,师生俩爬雪山、过吊桥、滑溜索,既没有安全措施,也没有人接应。而这些随时都可能危及生命,而走藤网桥、滑溜索时只要一个不小心,就会掉入奔流的江水中。“当地一些许多熟门熟路的人都在过吊桥、滑溜索时掉入了江水中,再也没有音信。”

  成绩——
  获国家教育部认可

  据刘峰介绍,独龙族是我国尚保存着原始社会末期父系氏族公社特征的少数民族之一。男的主要狩猎,女的则负责采撷。“以前独龙族没有自己的文字,新中国成立以前,一直靠刻木记事传达信息,用结绳来计算时间。”
  刘峰介绍,独龙族的人待人真诚,非常好客,家里再穷,也会让客人吃饱的。路边常常堆着大块木料和柴火,上面放着一块小石头,表示已有主人了,这样就不会再有任何人去动它;出门带的口粮太多或行李衣服过重,可以挂在树上,再放一根草,就绝不会丢失。沈醒狮介绍说,独龙族和自然和谐相处,“在他们身上我完全相信‘人之初,性本善’。”
  虽然沈醒狮的研究只是出于个人爱好,但已经得到了国家教育部的认可。“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中,已批准了安徽师范大学的独龙族民俗研究,这将对以后更加深入地了解独龙族特有的文化有巨大的帮助。”沈醒狮说。 本报记者

TOP

田野不是游山玩水!费孝通夫人付出了生命代价!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