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万枚简牍再现东汉文明

万枚简牍再现东汉文明

  2011-05-27 03:42:4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丰捷 通讯员 刘国忠)一年前在长沙地铁2号线施工现场意外出土的一批东汉简牍,近日有了权威解读者。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近日签订合作整理协议,这标志着东汉简牍整理工作正式启动。

  2010年6月22日凌晨,在长沙地铁2号线五一广场站东南侧的地下水管改造工程(地下横穿施工)中发现一口埋藏有大量简牍的古井,这批东汉简牍得以重见天日。

  有关专家指出,长沙东汉简牍的发现,在很大程度上复原了东汉时期长沙的历史面貌,对于研究东汉时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的情况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并能够很好地提升长沙市的文化内涵;同时,长沙东汉简牍的出土,也填补了我国简牍发现方面重要的缺陷,在长沙东汉简牍发现之前,我国已经出土了多批重要的战国简、秦简、西汉简,1996年在长沙五一广场还出土了大量的三国简牍,可是唯独东汉的简牍却很少发现,长沙东汉简牍的面世,使我国从战国到三国时期的简牍发展历程得以完整呈现,实在非常圆满。

  据专家介绍,这批简牍有竹简和木简两类,总数近万枚。其中木简较完整的约两千枚,形制有大木简、木牍、封简、签牌等。这批木简质地好,上面字迹清晰规整,内容丰富,有“长沙大守、”“临湘令”等称署,初步推测是当时的官方文书档案,可填补这一时期简牍史料的空白,对研究东汉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目前这批简牍保存在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库房内,正在开展清洗和科技保护工作。由于东汉简的数量巨大,内容丰富,整个整理研究工作将持续十多年的时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