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古代诗歌之最:最早儿歌集《演小儿语》

中国古代诗歌之最:最早儿歌集《演小儿语》

中新网 2012年03月13日 12:39 来源:郑州日报

  中国古代诗歌之最

  最早的论诗专著:《诗品》是我国文学批评史上最早的一部论诗的专著。本书原名《诗评》,为南北朝梁钟嵘所著。全书3卷,专论五言诗。此书首创了诗歌的批评方法,对后世论诗很有影响,是一部优秀的古典文学批评名著。

  最早的诗话:《六一诗话》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话。北宋欧阳修著。诗话是评论诗歌、诗人、诗派以及记录诗人言论、行事的一种著述。它首次以“诗话”作书名,创造了一种新的论诗体裁,开展了以随笔漫谈的批评方法论诗的风气。《六一诗话》原书只称“诗话”,后人因作者号“六一居士”,所以称为“六一诗话”或“六一居士诗话”、“欧公诗话”等。

  最大的乐府诗总集:《乐府诗集》是我国古代最大的一部乐府诗总集。宋郭茂倩编。上起汉下迄五代,共100卷。此书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活泼,对我国诗歌的发展起过不可估量的作用。它是古代诗歌和音乐研究者不可缺少的重要参考书。  

  第一部儿歌集:《演小儿语》是我国第一部儿歌集。本书为明代吕坤编。全书包括山西、河南、山东、陕西等地流传的儿歌46首。文字浅近、内容生动,便于口耳相传。编者在本书序跋中还提出了一些关于儿歌的理论问题,对当今的创作仍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最大的一部诗歌总集:《全唐诗》是我国最大的一部诗歌总集。本集于清康熙四十四年(公元1705年)开始,由彭定求等10人编辑,次年成书。共900卷。共收唐、五代的李白、杜甫、白居易等2200余名诗人的诗歌48900余首。

TOP

这辈子看不完那么多必读书了呵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我们儿时的一些歌谣都有些渐行渐远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