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研究发现上海奉贤方言是世界上元音最多语言

研究发现上海奉贤方言是世界上元音最多语言

中新网 2012年04月12日 14:10 来源:新闻晚报

  记者 俞陶然

  你知道世界上元音最多的语言是哪一种?元音发音与人的身心保健有何隐秘的关联?昨天,复旦大学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李辉和上海大学教授钱乃荣来到科学会堂,为市民介绍了语言人类学的最新成果。

  李辉等人发现,上海奉贤方言是世界上元音最多的语言,共有20个,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了近日出版的《科学》上。 “元音发音与人体经络有关,如人害怕时为何喊‘啊’,给小孩把尿时为何说‘嘘’,都可以用中医理论来解释,值得我们研究。 ”李辉说。

  奉贤话获“世界之最”称号

  近年来,语言人类学成为一门快速发展的学科。有关人类语言的起源和扩散问题,在国际顶级科学期刊《科学》上引起了大讨论。今年2月,李辉教授等人在《科学》上发表文章,指出人类语言起源于中东里海南岸,而不是一些国外学者所认为的非洲。

  他们的研究还发现,在元音多样性分布方面,日耳曼语区和中国吴语区是两个“高原地区”;其中,世界上元音数量最多的语言是上海的奉贤金汇镇方言,共有20个。这个发现,推翻了此前西方学者认定的“丹麦语和瑞典语(有16个元音)是世界上元音最多的语言”结论。

  所谓“元音”,是音素的一种,与辅音相对,是在发音过程中由气流通过口腔而不受阻碍发出的音。在普通话中,元音共有6个,所以很难想象,元音数量多达20个的奉贤方言是怎么“说”的。为此,沪语专家钱乃荣教授在演讲中做了演示。 “咳、壳、刻、磕、喝”这五个字,在普通话里它们的元音发音是一样的,但在奉贤方言中,则各不相同。

  元音发音能使经络畅通

  李辉教授表示,他们的论文发表后,引起了中医专家的兴趣。这是因为,元音被认为与中医经络理论有关,道家养生“六字诀”表明,元音发音能使经络畅通,而奉贤话的20个元音恰好对应着人体的20条经络。

  “我认同这种观点,但具体的研究,还需要中医专家来完成。”李辉说。为此他举了几个例子,如“淤”这个发音,能使膀胱经畅通,所以给小孩把尿会说“嘘”;又如“啊”的发音,对应的是胆经,所以人在害怕时会喊“啊”,用来壮胆;再如“噢”的发音,对应的是心包经,这条经络畅通后人会感到愉悦,发出“噢——”这样的由衷赞叹。

  李辉还推测,一种语言的元音数量较多,可能会对使用这种语言的人的生理、心理产生影响。

  建议打造“元音极地”公园

  演讲中,两位专家都指出,拥有世界上最多元音的上海奉贤话需要好好保护,也有待进一步研究,因为它们是珍贵的“语言标本”。

  李辉教授提出了四条建议。首先,要从社会心理学角度出发,树立说方言的文化自信心。研究表明,很多方言的消失是社会心理问题造成的。以奉贤话为例,不少奉贤人觉得这种方言是“乡下话”,不好意思在公共场合讲,也不教给子女,久而久之,这种方言就有了消亡之虞。因此,李辉建议在奉贤竖立一块纪念碑,标明当地方言是世界上元音最多的语言,激发当地人说奉贤话的自豪感。

  其次,传承方言要从娃娃抓起。如今,专家已绘制出“奉贤语音儿童挂图”,图上共有20个元音,每个元音用一个动物来表示,让孩子们有兴趣学好所有元音,把它们原汁原味地传承下去。

  第三,是积极营造一种文化生态,如在奉贤区的路牌上,给每个字注上简化的方言音标,体现出拥有20个元音的方言特色。

  第四,建议在奉贤建立“元音极地”主题公园,把它建设成一个集博物馆展示、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 “我们已将这些建议告诉了地方政府部门,希望这能对保护、传承上海方言起到一定的作用。 ”李辉说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