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辽大民俗学师生交流会

辽大民俗学师生交流会

2012年4月17日,辽宁大学民俗学专业三届学生和三位老师欢聚一堂,畅谈辽大民俗学的发展!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只有照片吗?可以将交流内容发一些上来哦

TOP

       2012417日,辽宁大学民俗学专业师生交流会在博远楼409举行。导师江帆、周福岩、隋丽分别做了讲话。此次交流会除了研究生一年级和 二年级的同学,还有前来参加复试的八位同学。
       周福岩教授提出一个问题:三年的民俗学学习,你们应该具备怎样的头脑?周老师回顾了辽大民俗学至1982年招生以来的光辉历程,至2009年,辽大民俗学已毕业硕士142人,30余人考上民俗学、人类学、社会学、文艺学、民族学等专业的博士。他认为,我们应该打破人为的学科划分,在学习和论文写作中应该广泛阅读各兄弟学科的经典理论与方法为我所用,不必拘泥于理论方法是否属于民俗学,但最后的落脚点一定要回归学科本位。他本人近年来也一直致力于民俗学的理论建构,在读书方法上要求大家一定要有怀疑精神,带着自己的思考去读书,读书要保量,更要保质。读书笔记对于专业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在田野调查中,我们应该鲜活的去体验民间世界,过多的理论束缚了我们去获得真切的体验。周老师指出:民俗是纯人文学术,民俗研究事关国家文化命运,我们必须要具有文化使命感。
       江帆教授首先提到了课程设置和课时的改革情况,指出自学能力对于我们学习的重要性。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她列举了本专业的学长学姐如何由理科生转变为民俗学者的情况,让我们感到如果纠结于跨考不跨考,是多么次要的问题。江老师说:不管起点如何,最重要的是这三年的学习。
       隋丽老师也回忆了她求学时本寝室的辽大民俗学研究生关溪莹作为一个本科时化学专业的学生是多么的刻苦努力钻研民俗学专业书籍的情景,指出学术研究需要的是决心和端正的态度。
      三位老师还说到了研二开题需要注意的一些情况,本次交流会主要是老师发言为主,同学们都感觉受益匪浅。以后这样的师生交流会如果能延续下去,相信会是非常好的创举。
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希望明年我也是其中的一员!

TOP

能够读研进一步学习 这样似乎我们都该反思本科段的学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