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数字期刊会取代纸质阅读吗?

数字期刊会取代纸质阅读吗?

  专访龙源期刊网总编辑穆广菊

  《 中华读书报 》( 2012年02月29日   18 版)

  读书报:在近日对外发布的2011年度期刊网络传播排行,为什么手机阅读和iPad阅读只排了“TOP10”?

  穆广菊:以手机、iPad等阅读载体进行的数字阅读刊物数量还不是太多,基数还不够庞大,发布前10就可以对这种传播形式有一个初步的盘点了。

  读书报:针对数字阅读来说, 持续七年的排行发布表现出哪些重要的特征?

  穆广菊:这几年,经过不断地总结,我们的确发现了不少网络传播数字阅读的特征:期刊的网络品牌阵容已蔚然成观,一些知名期刊成功地完成了网络品牌的延伸,知名度原来不太高的期刊通过网络传播和网民认知,也多次上了排行榜;此外,龙源的总体发行量逐年上涨,显示出读者的浏览性阅读正在逐步向付费阅读过渡。我们还看到,海内外阅读取向趋同存异,优质内容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发挥“长尾效应”,创造持续的长期的效益,保值增值。

  读书报:从发展的趋势看,数字阅读会取代纸质阅读吗?

  穆广菊: 据最新统计,我国互联网上网人数已超过5个亿、手机上网人数也上升到3个多亿了, 数字阅读在最近这几年将得到更加迅猛的发展,将成为非常普遍的阅读形式。但我不认同“取代”这两个字。纸质出版物作为一种阅读体验度很好的载体,将会与数字出版物并存,变化的只是个比重问题。大家想想电影和戏曲、电视和电影,一种新的表现形式使得另一种消亡了吗?

  其实,我们手中的书本是什么形式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坚持阅读习惯的养成。读书并非敲门砖,也不是装点门面,而是提高我们生命质量的最佳途径、开发生命资源的最好手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