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经验总结] 对11月“月末汇报”情况的总结

对11月“月末汇报”情况的总结

首先,很感谢大家的热情和积极地参与,这个事情不是仅靠一两个人号召就能完成的,只有大家脚踏实地去落实,才能把学术共同体打造好。大当家现在把我们的版块提升到了首页,这给了我们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同时对我们也是一种督促。大家要再接再厉!

11月“月末汇报”是我们的第一次汇报,这次汇报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头,相信大家从帖子的数量和质量上也能看出来。之前我给了大家一些硬性的压力,多数同学能够把压力顺畅地转化为动力。调动大家关于学术的主体性,是“月末汇报”的重要目的。以后大家要做的,一是保持热情,世上最难的便是坚持二字,二是要切实完成读书指标,两本理论+两本经验。

还有两件具体的事情。

一是我把“学术交流会”的成员大致分了一下类,本科、硕士(临近毕业除外)、博士一年级同志有完成阅读的硬任务,其余同志则无阅读的硬任务。无论有无,汇报形式都可灵活多样。

二是如何加强讨论和交流的问题。南池子同学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如何把我们的“学术交流会”从“检查”进一步推向“交流”?从目前的讨论情况看,可以建立以下机制:(一)每期找一个人做主持人,他找出三~五本候选书,大家投票选一本(以投票贴的形式发布);(二)选出书后,主持人发一个主题帖,对这本书做一下简单介绍,贴一些书评以及学界的争论;(三)大家各自阅读,在该主题帖回帖,每人至少回一贴具有实质内容的帖子。

第一次由南池子同学做主持人怎样?

TOP

无论是“汇报”还是“交流”,都以促成思想火花为目的,大家不要太过于局促,也不要太紧张,没必要非要雕琢一篇长篇大论。“学术交流会”是细水长流的事,被呆板的形式拖垮不好。

TOP

同意由南池子同学做本月的主持人。
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好的,那我就当个先锋!

按照要求,我列举如下三本书以供大家选择:
1、孔飞力:《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上海三联书店
延伸阅读:徐茂明《江南士绅与江南社会》第五章第二节<社会剧变中的民众、士绅与国家——光绪二年江南系列谣言研究>

2、李慰祖著、周星补编:《四大门》,北京大学出版社

3、康豹:《多面相的神仙——永乐宫的吕洞宾信仰》,齐鲁书社

TOP

主题活动的帖子已开~大家去投票啊

TOP

( ⊙o⊙ )哇   我得上网购书才能看到这些书诶  买书去买书去

TOP

回复 6# 的帖子

第一本书因为出版时间过早,而且又只再版了一次,所以可能不太好买。但是有免费的电子版可以下载。第二本和第三本书是比较新的,所以没有电子版本。但是基本都可以在网上购买,而且价格限制在20以内,不会太贵。并且,网上可搜索到的书评和讨论文章也寥寥无几,咱们自可做一尝试,当吃螃蟹的人,也不用太受到别人观念的影响。就书的内容而言,都是与“信仰”有关,后两本虽影响力不及第一本,但作为田野调查的模本,同样具有供大家参考讨论和借鉴的地方。

以上是我推荐书目的理由。有鉴于言多必失,亦容易影响大家的判断,故而简要概之,望诸位斧正。

TOP

TOP

共同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