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畲族歌王”用山歌提醒村民“清火患”

“畲族歌王”用山歌提醒村民“清火患”

《中国民族报》 2011年12月2日   

□ 新华社记者 岳德亮


  “电线老化要整改,用了多年会碰电。家家户户用煤气,大家用火要注意……”这首来自浙江省景宁县“畲族歌王”蓝陈启自编的山歌《清剿火患歌》在当地已经广为传唱。

  浙江省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被誉为中国畲乡。据景宁畲族自治县公安消防大队介绍,畲族历来就有以歌传话、以歌传情、以歌传史的习俗。据了解,蓝陈启年幼时,父母经常将她带到田间劳作,每每因为耐不住寂寞闹着要回家时,妈妈便教她唱民歌。蓝陈启认真地跟妈妈一句一句地学唱畲族民歌,年幼时的山歌情结被深深埋在心底。这便是蓝陈启学唱畲族民歌的第一步。

  在畲乡景宁县,说起消防志愿者蓝陈启大妈,畲乡老老少少都会竖起大拇指赞其为“畲族歌王”。 如今,身为景宁畲族形象代言人的蓝陈启,多年来一直服务于畲族地方经济和文化发展。2009年1月,她被一致推举为老年夕阳红消防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当全国都在开展“清剿火患”战役时,当地消防部门把这件事告诉了蓝大妈。她当即就决定,要为“清剿火患”活动编一首专门的山歌,一首娓娓动听的《清剿火患歌》随之产生。目前,蓝陈启为来村参观畲族婚嫁的游客唱《清剿火患歌》,讲消防故事。在田间地头,她自编的《清剿火患歌》也影响着每一个畲乡人。

  今年11月9日,蓝陈启收到浙江公安消防总队颁发的“浙江省十佳消防志愿者”荣誉证书和奖杯。蓝陈启高兴又激动地说:“我今后还要创作更多更好的消防山歌,用歌声来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