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月末汇报] 11年11月:当代民间宗教组织——后乾社调查报告

回复 13# 的帖子

在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与香港科技大学华南研究中心合办的《历史人类学学刊》第九卷第一期2011.4上有一篇耶鲁大学王锦萍的《宗教组织与水利系统:蒙元时期山西水利社会中的僧道团体探析》。

TOP

回复 14# 的帖子

谢谢钟哥。很惭愧,我简单的调查还不能反映出这个民间宗教组织背后的运转机制与存在原因。至于如何看待地方性的信仰活动,理解之同情必不可少,然而其若要在当下社会生存发展下去,也必须将自己融入到主流话语体系中。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回复 13# 的帖子

谢谢羽哥!民间宗教的存在总是相对隐秘一些,实际上现在有不少民间宗教已恢复活动。如在河北天津流传的弘阳教、西大乘教、大乘天真圆顿教、天地门教等。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回复 9# 的帖子

关于民间信仰和民间宗教的不同,王铭铭在他好几篇文章里也都有所论述。也可以参考一下,人类学可能用民间宗教多一些,但是民俗学者却大都是沿用民间信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