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唐家璇谈苏州评弹:让我懂得冷静理性应对挑战

唐家璇谈苏州评弹:让我懂得冷静理性应对挑战

2010年09月01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9月1日电(赵龙)“世界最美声音”从此将流转于“洋苏州”独墅湖畔。9月1日,苏州评弹学校新校在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畔裕新路8号正式落成。开学典礼上,原国务委员、苏州评弹学校顾问唐家璇,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力,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等出席,与全校师生共庆新校落成。  

  亮相开学典礼仪式上,原国务委员、该校顾问唐家璇,始终面露喜色,对苏州评弹和这所学校的喜爱之情更是溢于言表。他称,苏州评弹学校是世界独一无二的艺术学校!

  “我从小喜欢热爱评弹,听评弹让我受益匪浅!”唐家璇讲述道,“搞外交几十年,能完成国家和党中央交付的任务,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听评弹。他让我懂得在任何情况下,一定要心平气和,冷静理性地应对各种挑战;在世界各大洲的舞台上,都要向评弹艺术里讲的那样,要富有智慧和韬略!”

  唐家璇表示,“国宝”评弹在海外也有不少听众,尤其是海外的华人,一听到评弹的声音就会油然而生想念祖国的情感由此可见评弹艺术的魅力;而评弹艺术的传承关键在于后继有人,苏州评弹学校就是评弹艺术的摇篮。

  典礼现场,“出人、出书、走正路”几个大字赫然入目。这遒劲有力的“校训”伴随着苏州评弹学校,从48年前的成立那天起,走到如今的独墅湖畔;也见证了苏州评弹艺术教育开先河以来,不断教书育人传承传统艺术的历史。

  1962年,在老一辈革命家陈云倡议下,苏州评弹艺术学校成立,成为全国唯一一所专门培养评弹艺术表演人才的学校。陈云亲任该校名誉校长,并亲订校训,一个评弹艺术人才的“摇篮”由此诞生。48年来,苏州评弹学校一直秉持校训,坚持“小而精,特而强”的办学方针,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评弹艺术基础人才。

  评弹学校校长周沛然介绍,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的新校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84万平方米,设施完备,适度超前,环境优美,古韵今风,是中国评弹艺术人才培养、理论研究、艺术创作、非遗传承的中心。

  评弹曾被台湾著名国学大师俞大纲誉为“中国最美的声音”。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它不仅是苏州、江苏的代表符号之一,更是中国的一张亮丽文化名片。(完)

TOP

苏州评弹“中国最美声音”将第六次唱响宝岛台湾

2010年09月06日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9月6日电(黄梅)今天,苏州市评弹团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周明华向记者透露,应台北市文化艺术促进协会的邀请,苏州市评弹团将于9月16日至25日第六次赴台湾公演。

  周明华介绍说,苏州评弹团将在台北新舞台举行三场正式公演,并在台北著名风景区“食养山房”举行两场评弹茶宴展示演出。此次赴台演员以国家一级演员盛小云领衔,并特邀徐惠新和陈琰两位评弹大师加盟。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员团内将出现老中青三代同堂的热闹景象。

  大陆曲艺界在台湾举办个人演唱会的第一人盛小云表示,在台湾演出几十场,发现台湾的舞台特别能培养人才,台湾的观众也有具有很强的鉴赏能力。她认为,让青年演员接受台湾舞台的锻炼和台湾观众的检阅和指点,对于培养青年演员是个很好的机会。

  为了让台湾观众深入、全面地领略苏州评弹的魅力,苏州市评弹团还精心准备了开篇曲、选曲《萧何月下追韩信》、《方卿见娘》等;短篇折子戏《聚宝盆》、《秋海棠·梅宝卖唱》、《武松·出差》等精彩剧作,届时在台湾将掀起一股“姑苏评弹风”。  

  苏州评弹,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说噱弹唱,流派纷呈。2006年,苏州评弹被中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进入新世纪以来,苏州市评弹团曾五次赴台演出和交流,掀起了台湾地区的评弹欣赏热,在艺术影响和票房指数上都呈现了优秀的业绩,堪称两岸文化交流的成功范例,曾被台湾著名国学大师俞大纲誉为“中国最美的声音”。(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