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学术论文] [耿羽]从征地看当前农民的土地变现观念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调查多种多样,视你的调查对象而定。

首先是地点。单一好还是多个好?没有定论。比如我的研究方向是农村,因为中国地方广阔,农村具有强烈的非均衡性和异质性,这需要调查者在多区域调查以便对中国农村有一些总体的把握,并且能对中国农村进行类型学和区域学的比较。如果只调查一个地方农村,容易管中窥豹。

其次是时间。越长越好还是短一点好?没有定论。只要你能够解释你所调查的社区了,就可以结束调查。比如你去的是一个“异域”,语言就要学三个月,那调查时间自然长。又如你之前对某个村庄进行过深入调查了,那这次来几天就可以了。调查成就和时间长短不一定成正比。浮光掠影式的采风绝对不可取(不少学者热衷于此),硬撑个一年两年以便向大家证明自己调查严谨,也是形式主义。

至于定性与定量,鸿沟没多大,是相互配合的关系。

TOP

简单说说个人想法:我所在的地方是广东粤东的一个山区小镇,属于相当边缘的地方,但地方经济比较活跃,很多人在外经商,因此人们的家底比较殷实,土地变现的观念并不强烈,但地方政府在2007年对土地进行开发赚取中间差价,一夜惊醒地方老百姓,纷纷议论以后土地出让的价格应该要多少多少,这个过程是地方老百姓观念转变的转折。另外,因为富人越来越多,我所在地方的土地一平方米已经升到6000块,但根本算不了什么,只要新的土地开发,一夜之间就会别富人瓜分,那么,这样的情况让老百姓对土地的要价也开始提高,这也就表明老百姓的土地变现观念开始转变,因此,老百姓的土地变现观念是一个多方互动的结果。若是可能的话,它应该是广东边缘山区的广东缩影。也希望羽哥哥有机会到这样的地方做做调研。
流光不觉,青春荏苒,理想尚能饭否!?

TOP

钟兄的评论很有启发,级差地租被政府创造出来,土地有了增殖,这便成了村民渴望土地变现的前提。
现在土地开发越来越从沿海延伸到山区,从东部延伸到中西部,但土地开发的社会基础和经济基础是不一样的,多方比较很有必要。

TOP

回复 18# 的帖子

当羽哥哥的多方比较出来的时候,一个很清晰的观念变迁就会出现的。期待羽哥哥的博士论文。
流光不觉,青春荏苒,理想尚能饭否!?

TOP

我博士论文就是做征地和拆迁的,当然暂时只做沿海村庄的一个个案。

TOP

回复 20# 的帖子

很期待羽哥哥的博文,因为念过朱晓阳那本新书后,很激动也依然觉得意犹未尽,而在田野深描系列中念了《夏村社会》和《桥村有道》后,那种风格跟自己想法不是很合,这可能跟个人阅读风格与研究方向相关。
流光不觉,青春荏苒,理想尚能饭否!?

TOP

正努力想篇章架构呢~

TOP

好好搞啊,在看习习哥的文章,受益很多,最近在大量的阅读,也要尽早选题定方向,博论还真不容易搞。还是得发几篇文章,除了要求之外是对自己的积累。一年多没有写,难免生硬

TOP

博二才开始选题吧,不用太着急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