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专家:吴方言或是中国主要方言中最早消失的一个

专家:吴方言或是中国主要方言中最早消失的一个

中新网 2011年11月17日 16:05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刘慧

  吴方言、江南话、江浙话……这些正在消失的吴侬软语,眼下正在被浙江省档案局收集整理后,存入“浙江方言语音档案资料库”,这个资料库被形象地称为“浙江记忆”。与此同时,面向民众的方言语音发音人征集也同步展开。

  今天,记者从省档案局获悉,浙江地方方言以吴方言为代表,是中国境内最古老的语言之一,形成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代。目前吴方言分布于浙江、江苏、上海、安徽、江西、福建等地,使用人口约8000万。在国际语言排名中,吴方言在中国排第二位,在全球排第十位。

  “但是近20年来,由于普通话的推广与民众对普通话的依赖,吴方言的造词能力严重衰退,各地吴方言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懒音现象。”省档案局主管这项工作的负责人沈伟光说,和普通话相比,吴方言保留了更多的古音因素,词汇和语法独特,具有较大的保存价值。但从目前来看,吴方言很有可能是中国主要方言中最早消失的一个。  

  沈伟光说,谁都知道,在人们的日常生活用语中,用方言表述要比普通话自然流畅, 可以拉近双方的感情距离,可以增添更多的生活色彩。方言又是文化的载体,自古就有滋养与传播地域文化的作用,地方戏曲、地方文艺和地方文学就带有许多方言的痕迹。比如,杭州的小热昏,绍兴的越剧,苏州的吴歌、昆曲、评弹,都是以地方方言为文化基底的中华传统文化瑰宝,通过含蓄幽默温柔敦厚的语言,体现了江南水乡特色的风采以及绚丽多姿的吴文化内涵。

  方言不仅仅表现为语音、语法和词汇的不同,其形成有着悠久的自身动态历史,体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起到了传承与反映文化的作用,并且它对于地域文化的反映是全方位的,既体现了一个地方特殊的地理位置, 也反映了一个地方的历史变迁与风俗民情。此外,方言还从侧面反映了一个地区的开发历史、聚落方式、行政区划、交通状况、地方风物、习俗、观念等。

  之所以要保存这份文化遗产,其价值还在于方言作为普通话的地域分支,作为局部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交往交际工具,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逐步成为创造新生活的一部分。省档案局管理处副处长朱南雁解释,“浙江记忆”是浙江在形成、变迁和发展中具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是人们对这些历史记录以信息的方式加以编码、储存和提取过程的总称。而“浙江记忆”工程就是把这些历史记录按照主题的不同,以项目工程的形式一项项地收集、管理和利用起来。

  按照省档案局的计划,将首先邀请语言学家全面开展语音资源普查,并通过公开征集,选定当地最地道、最老派、最正宗的方言语音发音人,包括60岁以上的当地老人,30岁以下的青年,共同对当地方言的语音、词汇、语法等进行整理,制订由400至500个当地方言常用词汇、语句和语法组成的自选文本。

  然后,公开甄选的方言语音发音人,将根据省档案局的统一要求,录制语音和视频,经专家评估论证后,将最具代表性的浙江方言交由省档案馆永久保存。

  一个地方的方言是一个历史范畴,它象征了一个地方的悠久历史与文化底蕴, 更是将一个地方的文明与民间文化,通过非物质文化表现并传承下来。为此,省档案局启动的“浙江方言语音档案资料库”,是在正确处理保护浙江方言和推广普通话关系的前提下,发掘浙江方言的历史传承和整体完备性,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

TOP

在现在的西部洮河流域,还留存着大量明代以来的吴方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