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云南禄劝将出版《苗汉词典》 旨在传承苗族语言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云南禄劝将出版《苗汉词典》 旨在传承苗族语言

2011年11月17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11月17日电 (顾一航 李冬松)近日,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召开专家评审工作会,一致同意《苗汉词典》出版。《苗汉词典》的编纂历时15年,为保护和传承苗族语言文字、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文化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悉,《苗汉词典》是一部收录滇东北次方言苗语常用词汇为主,以苗文、国际音标、汉文对照编写的一本工具书。词典收录2万余苗汉文对照词条,共计41.5万字。编著者自1996年5月开始着手搜集资料,历时15年,深入禄劝、武定、寻甸各乡镇走访了苗族同胞中深谙苗族语言文字的老人,翻阅了大量的古书典籍,对苗族历史、语言、古歌、民歌、谚语、格言、歇后语等进行了搜集整理,根据规范苗文编纂了这本《苗汉词典》。

  词典严格按照《现代汉语词典》辅音词的第一个字母的顺序集中编排,相比以往出版的苗汉词典,体例上更加科学规范;苗语、国际音标、汉文互译,有例文、有例句,便于民族干部学习苗族语言文字,加强各民族语言交流学习,也适用与中小学教师、学生学习苗族语言文字,推动双语教学。同时,《苗汉词典》的编纂也为保护和传承苗族语言文字、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文化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评审会上,来自省级部门和友邻州县各行各业的苗学专家学者、禄劝县相关领导、《苗汉词典》全体编委成员共45人对《苗汉词典》的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就词典的编撰水平、质量和内容作出了充分的肯定。

  云南省粮食局副局长张睿表示,《苗汉词典》作为一本滇东北次方言苗汉文对照学习工具书,具有很强的科学性、系统性与实用性,是滇东北次方言苗族文化的信息资源库,“要广泛吸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和提高词典质量,把《苗汉词典》出版成为一本满足学校教育和社会使用,对规范滇东北次方言苗族语言文字,促进民族文化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的词典。”

  据悉,《苗汉词典》将与年内出版发行。(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