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鄂伦春族“摩苏昆”说唱艺术濒临消亡

鄂伦春族“摩苏昆”说唱艺术濒临消亡

  中国民族宗教网  发布日期:2011-09-17 来源:新华网  

  何山 马迪

  “我没有徒弟,就连想要学习摩苏昆说唱艺术的人都很少”,77岁的鄂伦春老艺人莫宝凤忧虑地说。

  中国的鄂伦春族是个没有文字的民族,其民族文化主要通过语言载体口耳相传。语言是鄂伦春文化的基础,而“摩苏昆”说唱艺术正是鄂伦春历史传承与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据摩苏昆说唱艺术研究学者孟淑珍介绍,鄂伦春族摩苏昆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以英雄传说和历史故事为主,还包括鄂伦春族的日常生活和爱情故事。

  “摩苏昆的故事有长有短,长的要讲上几天甚至十几天。有人曾将摩苏昆誉为鄂伦春族的‘荷马史诗’”,孟淑珍说。

  “原始说唱艺术存在于各个民族的历史中,”孟淑珍说,“例如《荷马史诗》最初也是在民间流传,等有了文字之后,才被逐渐整理成《荷马史诗》,但其实最早还是说唱的形式。”

  据介绍,“摩苏昆”目前已走到了濒临消亡的边缘,像莫宝凤这样的“摩苏昆”传承人已经屈指可数。

  孟淑珍建议,一方面应将摩苏昆传承人掌握的曲调、唱腔和内容等尽可能保存下来。另一方面,应在鄂伦春族语言基础较好的民族乡里选拔传承人,来传播摩苏昆说唱艺术。

  “我年龄大了,也不能再开班授课了,只是在鄂伦春族人的聚会上唱唱而已。我时常想起我在山里演唱摩苏昆的日子”,莫宝凤说。

  鄂伦春族人口仅为8000人左右,是中国人数最少的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和黑龙江省交界的大小兴安岭林区之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