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大英图书馆特藏中国清代外销画精华》广州首发

《大英图书馆特藏中国清代外销画精华》广州首发

2011年08月22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8月22日电(奚婉婷 闻香)22日,历时6年研究、3年编纂的《大英图书馆特藏中国清代外销画精华》在广州南国书香节上正式首发。

  据介绍,本书由大英图书馆授权,其将该馆珍藏的中国清代外销画首次公布并独家授权在中国出版,其中相当多的画作是罕见的藏品,有的更是存世的珍贵孤本,该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宋家钰、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文系主任卢庆滨和台湾教授王次澄、大英图书馆中文部主任吴芳思博士等四位学者编著。

  《大英图书馆特藏中国清代外销画精华》全书共8卷(每卷1册),收入748幅外销画,100多万字,每幅画都注明馆藏编号、画作时间、画作种类、原画尺寸。其中1至6卷是反映广东题材的画作,7至8卷是反映北京题材的画作。

  据南国书香节主办方介绍,该书是中英学者成功合作的重要成果。为了方便中外读者的阅读和研究,书中还采用了中英文对照,中文排繁体字,该书出版的最大意义在于填补了中国美术史的空白,不但在美术史和艺术史研究方面具有很高的价值,而且在清史、社会史、民俗史、建筑史、船舶史、中外文化交流史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的《广州港和广州府城画》这幅长卷,原画长920厘米,高74厘米,为绢裱本卷轴水粉画,创作时间约在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是英国人雇用中国画家为纪念其在广州商贸经历而作,为英皇佐氏三世的藏画。画面西起广州府城西边珠江上游的黄沙、柳波涌的西关炮台,东至广州府城东边珠江下游的大沙头、东水炮台,所画内容是广州港口、广州府城和珠江此段沿岸风景,真实地再现了250年前长达八九公里的广州贸易口岸的繁荣景象,被誉为精美珍贵的“广州清明上河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