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麻省理工(MIT)推动【开放式课程】:系列简介

麻省理工(MIT)推动【开放式课程】:系列简介

【OOPS相關新聞】


「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成立


来源:《OOPS》電子報2008年十二月號



自2004年奇幻基金會引進翻譯麻省理工學院、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及猶他大學等美國名校的開放式課程,並協助推動台灣各大學的課程在網上開放至今,知識分享的理念也受各大學矚目與重視。由國立交通大學主導的「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於2008年12月24日舉行成立大會暨第一屆會員大會,不但讓台灣各大學資源逐漸走向開放,更提供了部分課程的認證考試與抵免學分,提升學習的效率。

以下為各媒體的相關報導節錄與連結: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一般民眾想進修,將可免費上網聽大學名師的課程。國立交通大學比照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推動「開放式課程」(OpenCourseWare,OCW),並邀集國內10多所大學成立第一個繁體中文的「開放式課程聯盟」,在網路上提供各校特色課程,包含:影音、講義內容等,除了民眾可上網免費瀏覽外,學生上網自我學習並通過認證之後,還可申請抵免學分。……
http://web.ner.gov.tw/culturenews/culture/culture-detail.asp?id=96012

《中央日報網路報》
網路將可閱覽大學課程的數位化內容,交通大學發起「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24日舉行成立大會,結合國內15所大學,將課程教材轉為中文數位內容在網路開放,建立華人新學習平台。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21&docid=100617590

《台灣醒報》
交通大學與台大等多所知名大學,今天宣布成立「開放式課程聯盟」(TOCWC),各校提供具有特色的課程上網,供學生或民眾免費學習......
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2299

《自由時報》
順應數位科技帶動教育全球化,台大、交大、清大、政大等十六所國內頂尖大學共組的「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昨天成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dec/25/today-life10.htm

《聯合晚報》
宅在家裡不出門,也能上網觀看大學教授上課內容!由交通大學、台灣大學和清華大學等16所大學組成的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今天上午成立。……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68291

《台灣立報》
不論你是不是大學生,都可以上網隨選學習大學課程!全台16所大學昨天成立「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各校將課程教材及資源開放授權,只要上網即可免費自學,造福自主學習和資源不足的學生。……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27003

《聯合報》
想進修、免費上網聽大學名師課程的民眾有福了。交通大學比照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推動「開放式課程」(OpenCourseWare,OCW),邀集國內15所大學成立第一個繁體中文的「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提供豐富學習資源......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33&f_ART_ID=168362

TOP



麻省理工學院的「開放式課程網頁」
MIT's OpenCourseWare



這是一個免費、開放的教育資源,供給全世界各地的機構、學生和自學者使用。

開放式課程系統代表麻省理工學院提升知識和教育水準的願景,並且為二十一世紀的世界服務。

這個網站的目的正與麻省理工學院對於追求卓越、創意和領導的價值觀不謀而合。



目前已經上線九百門課程麻省理工學院的開放式課程計畫目前上線了九百門課程,已經到達了2007年所有課程上線的目標的一半。這些課程包括了麻省理工學院五個領域的三十三個不同學科的課程。
查閱所有課程列表



關於「開放式課程網頁」


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網頁」是個大規模的電子出版計畫,由William and Flora Hewlett 基金會Andrew W. Mellon 基金會以及麻省理工學院共同出資建立。

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網頁」的目標:

  • 對全世界的教育家、學生和自學者提供免費、可搜尋的麻省理工學院教材。

  • 擴大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網頁」與「開放式課程」概念的範圍和影響層面。


若不是麻省理工學院教職員工慷慨的分享他們的研究、教學法和知識來造福其它人,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將無法實現。我們預料麻省理工學院的這個計畫在2008年將會到達一個穩定,但永遠不會靜止下來的狀況。在那之前,我們將會推出幾乎是所有麻省理工學院的大學部和研究所的課程。

在接下來的五年間,我們將會持續的評估外界對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的讀取網頁使用影響。在2004年9月時我們共上線了900門課程,我們將會因為您的回應而獲益許多,同時也會努力的讓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對我們的使用者來說能夠變得更豐富、更有用。

TOP

媒體消息

麻省理工學院校長辦公室
閱讀前校長查爾斯‧M‧威斯特的看法... ...    媒體報導
查查最近有哪些媒體報導這個計畫...   新聞稿
回顧麻省理工學院對這個令人興奮的創舉的說法...   相關資料
探索本計畫的基本資料...


緣起

  組織
見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網頁」開發人員...   夥伴
看看們的合作夥伴s...   出版
瞭解麻省理工學院課程的上線流程...   技術
找找我們在這個網站上應用了什麼技術 ...

翻譯:李麗芬(簡介並寄信)

麻省理工學院的「開放式課程網頁」是一個機構努力朝向理想前進,最後成功實踐了對這個理想的許諾的故事。這是源自麻省理工學院教職員對麻省理工學院的目標熱烈地信仰的一種理想,本著知識與資訊的公開傳播是可以為全世界的人們敞開通往教育的大門的信念。

一九九九年時,麻省理工學院的教務長羅伯‧A‧布朗(Robert A Brown)要求麻省理工學院的教育技術委員會提供策略上的規劃,讓麻省理工學院能夠確立自己在遠距和電子教學環境中的定位。委員會的建議,也就是「開放式課程網頁」的概念,正好和麻省理工學院的目標(提升知識,教導學生科學、科技和其它領域的知識,而這些領域都能夠在二十一世紀讓國家和世界變得更好)不謀而合,而且這也符合麻省理工學院重視的價值:卓越、創新和領導群倫。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網頁」讓校內所有大學部或是研究所的課程都能夠上網,免費的提供給世界各地的任何使用者。這個計畫延續了麻省理工學院和美國高等教育的傳統,開放分享教育資源、教育理念和思考模式,希望能夠啟發其它的大學開始將網路當作教育資源的一部份。

如今,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已是個公開發行麻省理工學院系所課程教學資源的大規模網路計畫。如此獨特及積極的主動精神讓全世界的教育者、在學的學生及自修者能夠分享到麻省理工學院系所的教學資源。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提供使用者進入課程的教學大網、課堂講稿、教學時程、習題及解答、測驗、書目閱讀清單,甚至是影片教學的機會,而課程的範圍囊括來自五個學院,三十三個學科的九百個線上課程。在2008前課程數將會增加至1800個課程。

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計畫初期的成功必需歸功於許多人的幫助,包含那些無論來自於校園或校外的人土: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全體工作人員、兩個顧問委員會及多位合作伙伴。

但最重要的,如果不是因為麻省理工學院世界級的師資支持,這個計畫將無法推出這些教材,更不可能長時間的持續下去。他們投注在教育工作上的驚人努力和麻省理工學院的任務才是讓這個計畫長時間推展的關鍵。


影響


使用者側寫
聽聽全世界各地使用「開放式課程網頁」學員的故事   來自世界各地的迴響
看看人們對「開放式課程網頁」的評價   電子報
訂閱之後就可以每月收到更新消息   評量
瞧瞧麻省理工學院如何評估本計畫的效果

譯者:林友婷(簡介並寄信)"
修正校定:朱學恒


透過「開放式課程網頁」計劃,麻省理工學院讓教授們的核心教材開放給世界上所有的人,從任何地點都可以利用網路使用教材。我們發現,藉由提供超過九百門課高品質的麻省理工學院的核心教材,這個專案幫助了那些我們原本設計來幫助的人,如:老師,在學學生,還有世界各地的自學者。

這造成什麼不同嗎?麻省理工學院開放性網頁評估小組正在研究使用這個網站如何改變個人的教學與學習經驗,我們也想了解開放性網頁可能產生的廣泛影響。早期的研究結果顯示出如下的結論:

絕大多數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網頁」使用者認為在教學與學習活動上有具體而正面的影響。超過80%的使用者表示有正面甚至極正面的影響,18%使用者表示普通或有局部助益,只有低於2%的人表示沒有任何幫助。

教師們計畫在教學活動中重複使用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材。在表明自己是教育界人士的使用者中,超過97%的使用者表示對在麻省理工學院所發表的高品質課程教材有高度的滿意,超過47%使用者已經重複使用或是計畫重複使用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材,41%的人有可能在未來重複使用。
為了衡量長期效益,我們發現對麻省理工學院以及其他社會上教學機構第二階段的任務將是:會不會有其他想法接近的機構也開始將教材放在網路上供大家自由免費取用?我們希望有一天藉由分享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材,搭配上發展開放性網頁的出版過程,可以啟發其他學院開放分享她們的教材,為人類社會建立一個全球性的知識網絡。

我們知道那些受益於開放分享知識的人,可能因身處於發展中國家,缺乏網路使用而受到阻礙,我們勢必不能讓這樣的問題妨礙了對未來的遠景,而是必須將其視之為挑戰。那些世界頂尖的學校主管們,可不可以像我們一樣,利用我們在校園內的工作來提升全世界人們的生活水準呢?歷史已經證明最佳的教育及探索來自於開放分享的知識。我們相信「開放式課程網頁」的想法是下個十年我們必須掌握的機會。

TOP

TOP

“开放原始码理念的开放式课程 原型计划”

OOPS是Opensource Opencourseware Prototype System,我们的中文名称叫做开放式课程计划。简单地说,这是在奇幻基金会(http://www.fantasy.tw)之下执行的一个计划。我们希望能够用开放原始码的理想、精神、社群和技术来挑战开放知识分享的这个新理念,让更多的人可以分享到知识。

该课程计划的核心理念:“創作共享,天下为公”。

TOP

相关链接:


● 麻省理工学院开放式课程

   . MIT OCW 首页
   . 关于MIT OCW
   . 常见问题集(FAQ)
   . MIT OCW 电子报
   . MIT OCW 所有课程列表


●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开放式课程
   . JHSPH OCW 首页
   . 关于 JHSPH OCW
   . 常见问题集(FAQ)
   . JHSPH OCW 所有课程列表


● 犹他州立大学开放式课程
   . USU OCW 首页
   . 关于 USU OCW
   . 常见问题集(FAQ)
   . USU OCW 所有课程列表


● 塔夫斯大学开放式课程
   . TUFTS OCW 首页
   . 塔夫斯大学学院介绍
   . 关于 TUFTS OCW
   . 常见问题集(FAQ)
   . TUFTS OCW所有课程列表



● 相变与复杂性质研究小组
   . 小组首页
   . 入口说明



● 哈佛进修学院远距教育计划
   . 计划首页
   . 播客资源



● 招募志工
   . 加入我们
   . 协助翻译


TOP

TOP

不错不错。
地球村的好处呵。但也要有心人。
精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