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冯骥才:文化遗产保护需要有为青年

冯骥才:文化遗产保护需要有为青年

冯骥才:文化遗产保护需要有为青年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1-06-10 18:34  责任编辑: 钟明

    作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发起者与主持者,组建起一支学者型的年轻队伍,是冯骥才多年来的一个愿望。“我在田野调查中发现了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我们的学者队伍,根本无法胜任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的紧急需求。我们现在专家的人数太少,且青黄不接。处在困境中的文化遗产需要非常有力量的支持。我深深感受到这一点。”

    正是这个初衷,冯骥才开始组建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和研究的专业队伍。经过几年的努力,这支队伍已初具规模,他们当中很多是从全国各大学调入的有志向的毕业生,有硕士生,也有博士生,队伍的构成学术性很强。几年来,他们的身影不断出现在非遗抢救的第一线,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增添了一股年轻力量。

    在冯骥才的悉心指导下,这批年轻人在今年拥有了一份沉甸甸的收获。通过三年多的努力,今年春天,14卷本的《全部木版年画传承人口述史》全部出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木版年画成果总结表彰大会上,这群年轻人集体获得特殊贡献奖。“这项口述史的价值非常高。这个奖也是一项大奖。”

    冯骥才说,目前已有两个国家级的研究基地落户学院。“一个是中国木版年画研究基地,一个是中国民间美术研究中心。年画基地现在四个硬件都已具备:建立起庞大的非遗数据库,中国木版年画全部档案将存放在这个数据库中;有了专门的木版年画博物馆;拥有了一个木版年画的仓库,古代藏品达到了4000幅;还有就是研究人员都有自己的研究项目。”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已经成为一个交流中心,国内和国际上的学者通过这一平台逐渐建立起了广泛的联系,在今年秋天,关于中国木版年画的国际性学术研讨会将在学院举行。

    在6月11日“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涵盖整个中国木版年画产地的《中国木版年画集成》已全部出版完成。此时,冯骥才又要开始新的工作。“我们设立了新的项目,其中一个就是要为天津皇会建立一份文化档案,目前处在濒危趋势中,我们迅速要给天津这笔重要的文化遗产做一个翔实的文化档案。”

    “今后,学院会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在一起,建立起一个试验室性质的民间文化工作坊,让学生们一下子就能进入到文化的核心地带……”一支生气勃勃的学者队伍,正在天大的校园里悄然形成。

TOP

非常不错!可喜可贺
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回复 2# 的帖子

的确需要一大批喜欢文化遗产、了解文化遗产,热衷文化遗产保护的有志有为青年投身到书斋和书斋以外的广大领域中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