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冯骥才芬兰演讲引反响 让世界了解中国“非遗”

冯骥才芬兰演讲引反响 让世界了解中国“非遗”

http://www.enorth.com.cn[/url]  2011-06-14 15:03  

内容提要:应芬兰赫尔辛基和图尔库两所大学邀请,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国务院参事、著名作家冯骥才偕夫人,5日至11日赴芬兰进行了为期6天的文化考察和艺术交流活动。  

  冯骥才在赫尔辛基和图尔库两所大学分别作了题为《知识分子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角色》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状》的演讲。冯骥才认为,文化遗产保护是当代人类共同的事业,其目的是保护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及其文明的传承。冯骥才还向芬兰文化界和教育界介绍了我国以政府、专家、社会相结合的“非遗”保护体系,我国“非遗”保护的方法、观念、成果和我国众多精华的“非遗”项目。冯骥才的演讲在芬兰学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此外,冯骥才还对芬兰国家文化部、文学学会和东亚研究中心进行访问和座谈,参观了当地世界级“非遗”项目和与当地“非遗”保护工作者座谈,特别是在作为天津友好城市的图尔库考察时,向当地介绍了天津的巨大变化,为促进两市文化的进一步交流起了重要的纽带作用。

  在结束芬兰的访问后,冯骥才应奥地利政府邀请前往奥地利继续进行文化访问。这是冯骥才第五次赴奥地利访问。

  奥地利素有世界艺术之邦的美誉,从上世纪90年代起,冯骥才曾四次赴奥,举办个人画展,率中国民间艺术家代表团考察访问,并在奥当选为国际民间艺术组织亚洲区主席。冯骥才为美国影片《音乐之声》拍摄地、风景如画的萨尔斯堡所撰写的文化随笔《乐神的摇篮》,已成为华人到萨尔斯堡必读物之一。此次赴奥冯骥才将进行为期20天的文化考察和学术交流。记者高丽

[ 本帖最后由 sharnon 于 2011-6-21 14:56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