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龙舟公开赛将在“天下第一蟹城”开赛

中国龙舟公开赛将在“天下第一蟹城”开赛

2011年06月02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山6月2日电(黄莹)2011年“巴城杯”首届中国龙舟公开赛将于6月3日在阳澄湖水上公园举行,来自俄罗斯、香港、广东、浙江、福建、安徽、江苏等国内外13支队伍、300多名运动员将参加此次赛事。记者从今日召开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中国龙舟公开赛是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正式列入大型全国龙舟赛事。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表示,这将是全国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高的一场龙舟大赛。据介绍,在一天半的激烈比赛中将角逐公开组22人龙舟200米、500米直道竞速和公开组3000米环绕赛等3个项目名次。

  赛龙舟是中国民间传统水上竞技项目,1980年列入中国国家体育比赛项目,2010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作为广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呈现在世界面前。流传至今两千余年,兴旺不衰,更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海外友人喜爱。在每年的龙舟月期间,各地不同办赛地区观众超过10万的比比皆是,可谓盛况空前。

  余汉桥认为,赛龙舟不仅是一项体育娱乐活动,更体现着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他表示,这项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体育项目将继续向全球推广,中国龙舟公开赛的举办也将逐步扩充到东南亚乃至全球,欢迎8000多万海外华人华侨的参与。

  被誉为“天下第一蟹城”的昆山巴城镇,因盛产阳澄湖大闸蟹而蜚声海内外,举办此次龙舟赛,不仅因为“水缘”,更因龙舟赛在巴城有着悠久历史,巴城先民在中元节就有划龙舟的习俗,元代文人顾阿瑛在其《阳山》一诗中就有“傀儡湖中覩竞渡”的诗句。至今,巴城镇夏东村等村依然每年都举办赛龙舟活动,增进镇村交流。据悉,本届龙舟赛上还将举行传统的龙头“开光”仪式等。(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