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程章灿]中国石刻的起源

[程章灿]中国石刻的起源

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23日 20: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石刻的起源,如果追踪起来,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它跟秦国有一种特殊的联系。我们在历史文献中看到五条石刻记载都跟秦国有关系。第一条是秦惠文王的《诅楚文》,公元前四世纪,秦国和楚国打仗,秦国为了自己能取得胜利,就做了一个巫术仪式,诅咒楚国,并且把它刻石记录下来。第二条是《韩非子》里面写到的一个类似寓言的故事:当年秦昭王曾经跟仙人在华山下棋,有胜负,并将此事刻在华山上面,留下了所谓的《华山勒石》。第三条记载于《华阳国志》中,秦国跟当时周边的夷人不和。夷人经常骚扰秦国,秦国经常去打夷人,后来双方就立一个盟约,盟约规定,如果秦国攻打夷人,秦国就要赔夷人什么东西;如果夷人骚扰秦国,那夷人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等等。第四条就是白沙邮石刻,这是跟都江堰水利工程有关系的,也记载在《华阳国志》里面。规模最大的跟秦朝相关的石刻,是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后巡游天下,在七个地方留下了石刻,分别是山东的峄山、泰山、琅琊台、芝罘山、芝罘东观,河北的碣石,浙江的会稽(绍兴),其中大部分在《史记》里都有记载。如果我们把秦始皇与他之前的四次石刻联系在一起,就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印象:秦国人对于石刻特别重视,或者说情有独钟。否则的话,为什么关于秦国石刻的历史事例记载得特别多呢?关于这个问题,以前也有学者,比如说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曾经注意到过。他曾经做过这样一个推论:是不是由于秦国的青铜铸造技术比较差一些,因此,他们才选择了青铜以外的另外一个媒介“石刻”,来作为他们的记忆媒介。这是有一定的可能性的。讲到石刻的历史,除了秦国人对石刻特别感兴趣这个谜之外,还有一个:为什么在秦朝灭亡之后,西汉的石刻没有接着秦始皇那样一种传统而继续,没有发展起来?为什么石刻文化跳过了西汉这个朝代,直接到东汉才蓬勃兴起呢?现在如果要去找西汉的石刻,真的是非常难得。江苏徐州发掘龟山汉墓的时候,其中有很多塞石。什么叫塞石呢?就是墓修好以后怕人盗墓,用一块很大的长条石把墓道塞住。龟山汉墓里面有一块塞石上面刻了几行字,石匠直接往上刻的,大意说这是某一诸侯的墓,保证里面没有什么金银财宝,所以你们也不要去盗墓了。这种刻字很粗糙,而且也不是所有汉墓里面都有。所以,我说它是非制度化的,虽然刻得非常的粗糙,但这是西汉很少有的一个石刻的例子。

  把所有传世的或者最新出土的西汉石刻加起来,总数我估计也是非常有限的,到了东汉就非常多了。东汉石刻最多的是碑,有各种各样的碑,尤其是墓碑。为什么东汉忽然一下子有这么多的碑,尤其是有这么多的墓碑呢?可能的原因是,东汉当时的祭祀制度发生了重要的改变。原来中国古代的祭祀是庙祭,从汉代开始,祭祀由庙祭转到了墓祭,有时候在墓上面立一个庙,皇帝的就叫祖庙,一般民间的叫家族祠堂。现在,在山东还有一个很有名的“武梁祠”,这是当时武家的家族祠堂,也就是他们当时祭祀自己祖宗的地方。总之,由于东汉时期祭祀制度的改变,人们需要相关的一些仪式制度,而相关的仪式里面就需要墓碑,还有墓室和祠堂石刻。东汉石刻的大量出现,尤其是墓碑的大量出现,应该跟丧葬制度的改变有很大的关系。 (程章灿)

TOP

比如说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曾经注意到过。他曾经做过这样一个推论:是不是由于秦国的青铜铸造技术比较差一些,因此,他们才选择了青铜以外的另外一个媒介“石刻”,来作为他们的记忆媒介。

此说需要纠正!根据近十来年的秦国祖籍地甘肃省礼县出土的商、周、秦不同时期的各种各样异常精美的数量极其巨大的青铜器,充分证明秦国的青铜铸造技术不但不差,而且非常精湛、高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