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我所经历过的达斡尔族生产生活

我所经历过的达斡尔族生产生活

二,甘珠尔庙会
甘珠尔庙会我没有参加过,可是90年代中后期甘珠尔庙重修开光的时候应兄弟单位的邀请去瞻仰过。那天人很多场面很热闹。佛事隆重而简朴,从各地聚拢而来的善男信女们匍匐在地在庄严的钟声和喋喋不休的诵经声中向他们心中的神明跪拜。
我们是看客只是对庙堂的华丽辉煌感兴趣,而那震撼信徒心灵的钟声和诵经声对于我只是噪杂的鼎沸而已。
红墙外我见到一个老喇嘛弓着腰步履蹒跚却满脸神采的走向大厅的台阶,当我和他四目相视的时候才发现他那双清澈空明的眼神好像能穿透人心。
我第一次听说甘珠尔庙会是在60年的初期,那时我已经十多岁了。生产队开会布置冬季生产任务,今冬除了拾肥以外每户还要完成四辆大轱辘车(达斡尔话叫达斡尔~特日个)材料的采伐任务。准备开春去参加甘珠尔庙会,换回一些马匹回来。
据说这是一个古老的以物易物的交易市场,我们的族人擅长制造那种在草原,在山林运输物质和载人的交通工具----大轱辘车,然后用它去和草原上的蒙古族换回需要的马匹,

大轱辘车的制作工艺并不复杂,可是材料要求很高。车辕子(达斡尔话叫阿尔勒)是要用黑桦来制作,扒皮晾干而且不能有一个死结;车葫芦头(达斡尔话叫博鲁)也是用黑桦来制作,制作车葫芦头的木材需要直径40CM以上;还需要用黑桦材料的就是车轴(达斡尔话叫腾格勒)了,也是要求没一个死结,比车辕子材料稍粗些就行;车圈子(达斡尔话叫莫日,相当于现在的汽车轮胎)也是用黑桦木制作,安装的时候需要用热水浸泡使其能弯曲。车辐条(黑格斯)是用柞木来制作,连接车辕子的木条,车辕子上的栏杆也是柞木;柞木还有一个重要用途,就是固定车轴在车辕子上的部件(达斡尔话叫“嘎物”)
大轱辘车通体用木料制作,只有车轴和葫芦头磨损的地方用生铁铸造的车川和车键。
从我们村子到甘珠尔庙会赶马车走需要一个多月近两个月的时间,来回五个多月的时间。等赶回马的时候已是9月下旬了,一路踏青来的马匹真的是肥壮健硕煞是漂亮。我们围着马圈不愿离去,趁生产队的更夫不注意的时候我们就像当年的骑兵一样骑着自己中意的马从栏杆上飞越出去了。对我来说那是一个记忆深刻的下午,我兴奋地骑着马驰骋在刚刚收割完的地里,突然一声长长的马嘶声改变了我的方向。马去找同伴了我却摔在地上大腿上刺进了一根锋利的玉米根,这块疤还在,父亲在痛爱中的责骂声犹在耳边。
现在回想起这事我有些遗憾。因为那时候我们生产队的马匹实在是不少,300多口人的生产队马匹就有270多匹,除了一小部分生产上用的马以外多数的马成年在外放牧。根本都不用为什么还要去换马呢?也许是传统丢不下,也许是祖祖辈辈马上征战的民族情结?
这些疑问都是后来才有的,也没有来得及和那些热衷此事的老人们商谈过。现在已经过去40多年好多老人都不在了,其中隐藏的涵义也许只有到我去会他们在九泉之下的时候了。
77年我走出那个村的时候那些马仍然是一群像野马一样的在诺敏河畔的草地上自由的飞翔,但不知后来怎么样了。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