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温州杨府爷杨府庙调查(一)

温州杨府爷杨府庙调查(一)

温州市岙底村杨府庙位于浙江省温州市西岙乡岙底村。拒当地老乡讲,此杨府庙的背后为金尖山,而据我们路途中所看,距离岙底村杨府庙最近的标有山名的路牌为“雷公山”。
我们在到达杨府庙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杨府庙的整体外形,一看就是近几年建成的。金黄色的屋顶,白色屋墙,建在一个小山坡上,左右都有进门的阶梯。当我们踏上阶梯走近杨府庙时,首先注意到其紧闭的大门及门上的两个门神。从两色上看和着装,可以猜测似乎:左为神荼,右为郁磊。而左边黑脸者手拿金锏,右拿双剑。在门的两边是金书的一副对联:“竹送清溪月,松摇古谷风”。
在杨府庙门的两边有两块镶嵌在墙内的碑,其中右边的石碑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它介绍了此杨府庙的历史,兹录取于下:
重建岙底村杨府殿碑志
本殿地处西岙乡岙底村,始建于大清宣统二年,即庚戍年,至今已有九十三年的历史。原木头结构共三间,三面石围墙。周边由瑞安、青田,本乡等群众来点香拜佛。
本殿地处高山,长期经受风雨侵蚀,木头全部蚀烂,石墙受雨水冲洗歪曲,属于严重危险房,根据本殿的实际,群众的迫切要求,该殿原拆原建,由本地群众自愿捐资,于今年重建本殿。本殿水泥结构共五间,供村民信仰活动。
……(捐助人及其数额,从这里可以看出此地周吴林等为大姓。)
岙底村公元二零零三年立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此庙在重建前地相貌:木建筑,三间,受损严重。这也是此庙在原址上重建的原因。而从捐资人数及数额来看,我们也可以相信在此地人们对杨府爷的信仰程度之深。在庙门的正上方是石刻金字“杨府庙”及“癸未年 建”,左右“飞龙追日”环抱。寺庙长约30米,宽约20米,占地约为600平方米,整座建筑均高六米左右。









[ 本帖最后由 孟令法 于 2011-3-7 17:03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