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刘魁立]一次里程碑式的文化事件

[刘魁立]一次里程碑式的文化事件

一次里程碑式的文化事件
刘魁立
2011-02-23 16:45   来源:青海新闻网



  首先,对参与2010昆仑文化与西王母神话国际学术研讨会筹备工作的各位先生、各位朋友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对到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刚才听到吉狄马加部长的讲话,我觉得这不是一个普通的讲话,应该是这次会议的主题报告,它不仅有着丰富的专业内涵,同时,也是哲理和诗意非常完美的结合。这次会议的召开应该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事件,昨天在参观的路上,曾经路过一个玛尼堆,在玛尼堆的旁边一个里程碑,这个里程碑是被许多哈达缠绕着的,我觉得我们这次会议也应该是这样一个里程碑式的会议,我们应该向它敬献我们自己的哈达。为什么这样说,从三个方面谈其意义。

  第一,神话学研究方面的意义。中国是一个神话蕴藏非常丰富的国家,无论是汉民族还是许多兄弟民族,都有非常丰富的神话体系,应该说是人类文化的非常重要的贡献,过去有许多说法,包括许多学者也这样认为,我们的神话极不发达,是一个非常务实的民族,缺少这样一种幻想。实际上我们为文化作出了宝贵的贡献,昆仑文化就是一个好的实例,过去在社会科学院、文联等体系下,曾经有中国神话学会,学会当时的会长袁克教授以及本人曾做过一段工作,由于诸多原因,没有在国家民政部登记,最后这个组织不再存在,该组织旺盛的生命力没有彻底体现出来。今天,我们的神话研究处在低潮这样一个阶段,关于西王母的研究、昆仑神话的研究乃至昆仑文化的研究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将会对我们的神话研究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西王母神话把我们神话生成的整个过程和神话本身的意义体现的相当的完备。顾先生曾经谈到的,历史是一个层叠式的形成过程,神话也是如此。西王母由一个主持刑罚这样一个神、一个半人半兽的神,逐渐发展成为一个主管生命的、一个制造仙药的、保证人长寿的带有诸多功能的这样一个神,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也是一个层叠式的形成过程。西王母的神话同样也体现了神话的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他的多异性,任何一个神的主要职能在形成的过程中,最初在发生的初期可能是单一的、有限的,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的扩大自己的职能范围。许多神是这样的,西王母神话可能也一样。过去我们埋怨自己的神话体系被碎片化了,是不是从碎片化的现象当中来体验它确实的丰富性,体验它对于我们民族来说特别积极的意义。这些都是一些非常重要的课题。马加部长谈到,今后在神话研究方面的一些设想,这大概是对于人类整个文化多样性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希望今后的设想能够完满的实现。

  第二个意义,来到这里之后听到一个新词“大美青海”,这个词原来没有在我们那里形成特别的影响,而到这里真的感觉到这个词的分量。昨天看到大美青海的一个非常小的角落,但这个角落足以使我感到震撼,这里是离神界、仙界最近的地方。所以,我们大家真的来到青海之后,会更加热爱青海。西王母过去没有进入我们的主流话语,没有被我们的社会生活像轩辕黄帝那样所重视,甚至不如妈祖,不如关公,这和她的地位是不相称的,随着社会的发展西王母应该获得更加崇高的、更加符合她身份的地位。无论昆仑神话还是昆仑文化对于我们振兴青海,使大美青海更加被世人所认识,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后大家在这方面有更多的关注、更多的开发、更多的努力。大美青海一定在世界各国的学者、中华民族所有的子民心目中有更加崇高的地位。

  第三,过去和未来的意义。神话对于过去是记录人类自己对自然界的认识,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实践。任何传统只有在当今社会产生积极影响,发生积极作用的时候才会获得价值,体现价值,否则,它就没有意义。西王母神话及信仰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在现实的生活环境中产生幸福感确实非常有意义。因此,应该发扬西王母神话的积极意义,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欢乐、更加有情趣、更加充满向上的精神。这也是神话及信仰在现实中的积极意义。也许有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精华、糟粕有其他疑虑,在谈论神话问题和信仰问题的时候,离现实远了,实际不是这样的,西王母同样可以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贡献自己现实的力量,它是有积极作用的。所以,西王母对于过去有意义,对于未来同样有意义,这是千真万确的。(以上为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刘魁立先生在2010昆仑文化与西王母神话国际学术论坛暨青海湟源昆仑文化活动周开幕式上的讲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