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牧原】西藏将建世界最大藏医药古籍文献中心

【牧原】西藏将建世界最大藏医药古籍文献中心

  西藏将建世界最大藏医药古籍文献中心


  牧原



  老师在课堂上教学生如何脉诊(西藏藏医学院供图)
  “西藏藏医药教育将在未来几年时间内,迎来突破性发展。按照西藏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扶持和促进藏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藏医药高等教育体制将进行改革,争取早日将西藏藏医学院建设成为‘西藏藏医药大学’,并将该院建设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
  这个消息,让全国唯一独立设置的藏医药高等院校——西藏藏医学院的院长尼玛次仁感到振奋,他有一篓子计划,来实现上述目标。
  尼玛次仁说,西藏藏医学院目前有在校生1200多人,还有1600多人在接受函授教育。他们通过大专和本科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在广大农牧区直接授医。除此之外,从1999年到现在,学院还培养了93名从事藏医药研发的硕士,并与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培养了三名藏医博士。他们均已成为西藏藏医界研究机构的骨干。
  要将西藏藏医学院升格为“西藏藏医药大学”,尼玛次仁认为要在教学基础设施、教材和师资力量,藏医药重点学科、重点专业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方面做努力。
  西藏藏医学院正在举行认药竞赛(西藏藏医学院供图)
  西藏藏医学院正在组织专门的工作人员通过各个政府部门、社团组织和民间团体,采用“地毯式”的搜集方式,寻找散落在西藏各地的藏医药古籍文献。“愿意捐献最好,如果是珍贵的孤本,我们也可以扫描和复印下来。”尼玛次仁说,这样做,是为了下一步在学院内建设世界最大的藏医药古籍文献中心做准备。
  “难度自然有,不过我们自身的图书馆已经收集了4300多卷,基础还是有的。凡是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的藏医药文献古籍,无论原件还是复印件,我们都会尽全力收集过来,不排除我们会去内地和海外收集。”尼玛次仁对此信心十足,“我们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建成,然后将实行数字化管理,部分可以实现资源共享。”
  据尼玛次仁介绍,西藏藏医学院还将建设世界上最大的高原藏药材标本中心,他估计也应当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而这个中心的基础设施已经完成建设。他们还正在筹划建设一个藏医药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实验中心,为藏医药高等教育提供更好的实践平台。“我们明确在‘十二五’期间,在校的研究生要从现在40多人的规模提高到100人,并加大教学、临床、基础开发、藏药材种植和规模生产、藏医药古籍文献等方面的研究。”
  依据西藏自治区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扶持和促进藏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除了推进藏医药高等教育体制改革,西藏还鼓励和支持老藏医药专家带徒授业,并开展面向基层医生的藏医药基本知识和适宜的技术培训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