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越秀公布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粤语讲古入选

越秀公布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粤语讲古入选

越秀公布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粤语讲古入选

大河网 2008-12-08 20:50 来源: 广州日报



    (记者曾卫康) 近日,越秀区公布了越秀区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粤语讲古、箫笛制作、醒狮制作等均被列入越秀区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据了解,根据有关要求,越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越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普查、组织专家论证、甄别、审核、确认、最后确定粤语讲古等7个项目,登记为越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并予以公布。

    据悉,越秀区第一批区级非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主要分为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曲艺、传统工艺技术和民俗等几类。而此次被评为第一批的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有7个项目,即民间文学类的五羊传说、民间音乐类的客家山歌、曲艺类的粤语讲古,而传统工艺技术类则包括箫笛制作、醒狮制作、广州戏服等3个项目。还有民俗类的迎春花市。

    据介绍,其中,五羊传说、迎春花市等已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粤语讲古则为群众熟悉。"讲古"即说书、讲故事。粤语讲古是艺人用广州方言对小说或民间故事进行再创作和讲演的一种语言艺术形式。这种民间技艺来源于古代的说唱艺术;形式上而言,当是直接承继元明以来的评话、评书,并结合粤语方言而产生。

    粤语讲古是粤方言语言艺术的集成。艺人大量运用本地的民间成语、谚语、谶语、俗语和大众化的生活语言,对书目进行加工润饰;讲古的内容不仅包括传统的长篇章回小说,还包括现代生活题材和广州民间掌故,承载着广州许多历史文化信息,有着深厚的文化学、人类学、民俗学价值。

    昨日,越秀区教育教育部门向各学校转发越秀区人民政府的《关于公布越秀区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的通知》,要求各个学校根据各校实际情况,做好对学生的宣传工作,增强对越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