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陈佩斯暗讽赵本山低俗:人价值观出问题了(图)

陈佩斯暗讽赵本山低俗:人价值观出问题了(图)

陈佩斯暗讽赵本山低俗:人价值观出问题了(图)


凤凰网 2008年12月11日 11:38  新闻午报




陈佩斯对如今的小品颇为不满



点击观看陈佩斯《凤凰网·非常道》专访视频


1984年央视春晚让陈佩斯和朱时茂迅速走红,但由于和春晚剧组存在分歧,2000年以后陈佩斯始终无缘春晚。近几年,陈佩斯的公开演出越来越少,幕后创作却越来越多。近日,做客凤凰网时,始终牵挂小品的陈佩斯直言当前国内的小品创作“惨不忍睹”,某些著名小品以糟践残疾人和侮辱别人的生理、智力为乐趣。此言一出,不少网友将这与赵本山的《卖拐》系列联系在一起。



炮轰现状:人们的价值判断出问题了



如今,语言类节目在春晚中的比重越来越大,但陈佩斯表示,小品虽然热闹,但自己并不会去看,因为现在的小品已经“惨不忍睹”了,“他们没有拿出时间,他们也拿不出时间来去认真做小品。”陈佩斯直指当前某些著名小品,以糟践残疾人和侮辱别人的生理、智力为乐趣,而这些只是先秦时期、奴隶社会俳优和侏儒用自己的残缺来取悦统治者的戏剧形式。

“但是,喜剧存在一个价值的判断,一个道德的判断,这个存在于喜剧的艺术形式和观众之间。”陈佩斯说,“现代戏剧都有200多年的历史了,但还有些人用这种原始的、简单的手段去取悦人,如果我们能容忍他,就说明我们的价值判断都出了问题,把‘骗’和‘被骗’当作可笑,把‘骗人’当成成功和胜利,这说明我们社会在道德判断和价值判断上都出现问题了。”


坦承心迹:追求艺术的道路上很寂寞

2000年后,陈佩斯不再参加央视春晚,他承认退出春晚是因为创作理念发生矛盾。他透露,其实这个矛盾很早就存在了,但为了观众,他和朱时茂装了好几年的“孙子”,“你不装‘孙子’不行,这非常痛苦,但是为了观众,我必须遭这份罪,然后再去创作,最后把节目演出来。”

退出春晚后,陈佩斯的公开演出越来越少,也没赚多少钱。不过看着其他演员、明星四处走穴,拍影视剧,他并不眼红,反而庆幸自己自由了,有足够的时间创作剧本,“比起去年,我在文学上又有很长足的进步,这个是花钱买不来的。”

“但是在业务上非常寂寞,在我追求艺术的道路上很寂寞。”陈佩斯有点感慨,“因为走得太远了,不光是我,所有走到这一步的人都很寂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