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于田箭服:“外七里九”吉祥如意

于田箭服:“外七里九”吉祥如意

于田箭服:“外七里九”吉祥如意

2008年12月3日来源: 新疆都市报  





  她们自古巷款款走来,沉静端庄,头戴酒盅般的别致小帽,身穿带有7条箭头的丝绸长绒外衣。在暖冬和煦的阳光照耀下,她们的笑容同于田老街的古巷一般安详、和睦。

  生活在于田的维吾尔族人将这种威风凛凛的服饰披挂在中年妇女的身上,更给这件衣服蒙上了妩媚的色彩。

  关于这种于田维吾尔族服饰所代表的意思以及出现的年代,没有人能说得清楚,不管是当地的维吾尔族妇女,还是研究民族服饰的专家,都没有人能够给出准确的说法。这至今还是一个谜。

  箭服都很宽松,采用黑色丝绸或者绒面料做成,袖口、衣襟全镶有蓝边,最显眼的是胸前左右两边都有7道对称的蓝色条纹图案,神秘、典雅、高贵、悠然。这些蓝色装饰条纹充满了谜一般的色彩,它们代表什么意思呢?

  在于田县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老乡称这种外衣名字叫“派里间”。据说这种服装只能是结过婚、并且生过小孩的妇女才能穿,没有结婚的姑娘不能穿这种服装,否则她们会招来不吉。在穿之前还要举行一种叫“居宛托依”的仪式,也叫“少妇礼”。

  仪式上,少妇的妈妈将早已准备好的一整套服饰交给自己的女儿,亲眼看着女儿穿上。在母亲眼里,女人只有结婚并生了孩子才算一个完整、幸福的女人,送给女儿这套服装,是希望自己的女儿能独立、幸福。

  自从有了这套服装以后,妇女们也进入了一个最美妙的年龄,相夫教子、构建自己的小家庭,让日子过得更加多姿多彩。

  据考证,这种宽大的袍服是古代游牧民族的服装。宽大的下摆适合骑马,沿袭了古代狩猎人穿着的猎装,胸前两侧带尖头的7条天蓝色缀饰,原为猎人用来插箭矢的箭袋,后来渐渐演变成衣服上的装饰图案,所以“派里间”也叫“箭服”。

  于田县的妇女穿“箭服”时里面通常还衬有白色上衣。内衣也很别致,是合领半开套头式的,领口右侧依次排列有9条扇面形图案,圆领口绣一条宽边,领中部有两条相同颜色的绳带,领口花一般为深紫红色。

  内衣与外衣相映衬,形成了“外七里九”的说法。民俗专家解释说,之所以选择“外七里九”的数字,是因为维吾尔族人视“7”和“9”为吉祥、幸福的数字。

  究竟于田的维吾尔族人从什么时候开始穿戴这种服饰,无从考证。民俗专家说,在一些壁画上可以看到这种像旗袍一样的服饰。有人说这种搭配“箭服”的于田小帽,帽顶代表天,帽底代表地,象征着一个圆形的地球。

  关于于田维吾尔族妇女所穿的“派里间”,在一些挖掘的墓葬里也有发现类似的样式,颜色丰富,比现在的服饰还鲜艳。专家从“箭服”前面两侧的尖条纹图案推测说,这些条纹远远看去就像老鹰展开的翅膀,古代的维吾尔族人因为对鹰崇拜,所以在胸前绣了鹰饰图案,后来演变成弧形。

  身穿“箭服”的琪纳尔罕·阿基木今年56岁了,她说:“这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传统衣服,大家喜欢,所以就要穿呀。”和田地区维吾尔族人性格温和,有些保守,将古老的传统文化保留至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