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探索与尝试 用彝族传统道德文化培育青少年

探索与尝试 用彝族传统道德文化培育青少年


探索与尝试 用彝族传统道德文化培育青少年
——昭觉县中小学开展彝族传统道德文化教育教学情况巡礼

  □文/图 本报通讯员 阿吉拉则

  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发利用民族文化丰厚资源。加强对各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重视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摘自《十七大报告》   
  编者按:
  昭觉县在全县各中小学中开展了彝族传统道德教育文化课程,这在全州还是首次,这也是昭觉县用彝族传统道德教育方式来渗透中小学生现代化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与尝试。
  《彝族传统道德教育读本》(试用)是目前农村青壮年劳动者以及大中小学生对本民族地区构建和谐人际关系的一种有益途径,与党中央提倡的构建和谐社会相符合,同时也对发展民族教育,培养民族人才、提高民族文化道德素质,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彝族传统道德教育读本》的出炉,是彝族教育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对凉山民族教育教材资源的补充,《彝族传统道德教育读本》首先在昭觉县各中小学的全面实施,揭开了民族教育工作的新篇章。我们相信通过这样的有益探索与尝试,必将推动我州民族教育教学活动内容,并以丰富而生动的实践,为凉山民族教育探索出一条全新的青少年道德教育的新路子。
  
  近年来,凉山彝族地区在经济全球化和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迁与挑战。面对外来经济文化的冲击和快速发展的物质生活,面对复杂多变的生存生活环境和彝族青少年思想教育中的缺失,如何明智地对待逐渐远离我们的传统文化,如何在未来的现代教育中,继承民族传统教育中优秀的道德思想,用以教育、熏陶新一代青少年,规范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情操,铸造他们完美的人格,重新点燃他们心中希望的灯火。这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一、《彝族传统道德教育读本》的出台背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昭觉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2006年10月11日,在中国共产党昭觉县第十次党代会上,县委书记白云明确要求:“在民族教育工作中要把思想道德教育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要试点编写《尔比尔吉》、《玛牧特依》、《彝语‘三字经’》等彝文教材,先行在中小学中开设具有彝族文化特色的道德教育课,把彝族传统美德与现代教育手段有机结合起来,从细节着手,从小处着眼,使广大青少年从小就对真、假、善、恶、美、丑都具有较强的判别能力,筑牢道德防线,不断提高道德水准;以特色教材和教育为载体,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全面提高全民道德水平。”
  这充分说明了该县委、县政府的高瞻远瞩,及对该县农村广大公民和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高度重视。观念一新,行动就有了超越和力度。
  彝族传统社会自古非常重视道德教育,并且自古已经形成了民间教育文化体系。《玛牧特依》就是面对整个彝族社会群体的教育经典。《玛牧特依》可译为“教育经”或“训世经”等。“玛”在彝语中有“教”、“训”、“导”等含义;“牧”有“贤”、“善”、“正”、“睿智”、“智慧”等含义。“玛牧”有教育与训练少年儿童之意,且是前辈人用平和的哲理语言教育后辈人,有知识者教导无知识者,从而达到启之以蒙,晓之以理,明之以德,导之以行,效之以法。
  彝族传统道德教育,具有非常普遍而深刻的群众基础,因而在彝族社会中广泛流传。其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彝族人民千百年来执政安邦、训世育人的思想源泉,在规范人们思想道德和行为情操,协调人与人之间以及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维系彝族传统社会的稳定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于是,一项具有长远意义的用彝族传统文化中的道德教育工作就在昭觉县中小学开始全面展开了。
  
  二、艰苦的编写和审定工作
  
  这本《彝族传统道德教育读本》(试用本)(以下简称《读本》),主要根据目前能收集到几种《玛牧特依》彝汉文版进行整理编写,同时参考和吸收了彝族尔比尔吉、克智、《勒俄特依(彝族史诗)》等众多彝文经典名著和近几十年来学术界有关彝族传统道德教育的研究成果。本书集哲理性、思想性、科学性、逻辑性为一体,共包括修养、礼仪、劝学、禁毒、禁盗等28个篇目,其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语言精炼、结构严谨。它通过总结和集中前人的经验与智慧,以教导并告诫人们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能做的道理,为中小学生净化心灵、陶冶情操、规范品行、扬善抑恶、文明言语、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团结谋事、保护生态等方面,富有深刻的教育意义。这是昭觉县在全州首先开展的用彝族传统道德教育方式来渗透中小学生现代化教育的积极行动和有益探索,对于大力发展民族教育,培养民族人才,全面提高民族素质,对于各民族的团结和共同繁荣发展,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该书是在昭觉县委书记白云、县人民政府县长岳雄华的倡导主持下编写,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许世蓉、副县长王明生等亲自指导挂帅下完成编写与翻译工作。主要是供中小学生使用,也可供农村青壮年劳动者、大中专学生和广大彝语文工作者和爱好者参考。《彝族传统道德教育读本》(试用)的编译工作,经省州有关专家学者的积极支持和争取,由四川省中小学彝文教材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
  
  三、《读本》在昭觉县全面试用
  
  昭觉县共有学校272所,中小学生共44155人。从2007年8月开始,全县共有272所学校试用《彝族传统道德教育读本》作为教材,使用率100%。使用学生26829人,使用率占60.76%。其中,小学三年级6387人,四年级5214人,五年级3167人,六年级2548人。初中一年级3151人,二年级2362人,三年级3199人,高中一年级503人,二年级298人。
  ——昭觉中学。将每周星期一的第四节课定为传统美德教育课。全校37个教学班组织专题板报。举办了一次主题知识竞赛,还利用广播站进行主题宣讲。
  ——昭觉民族中学。从初一到高中二年级的学生,人手一册读本,在彝语课中进行详细的讲授。同时,把《读本》中的名言和警句,做成校园文化牌,树立在教室、寝室、过道等周围,形成浓郁的文化氛围,使师生随时受到提醒,得到良好的教育。
  ——昭觉民族小学。在全校四年级以上班级每位学生人手一册,并在寄宿制学生宿舍每个寝室放一册,以便学生随时阅读。配备了专门的任课教师。
  ——东方红小学。校长会议认真研究《读本》的教学事宜。五、六年级每周一课时,一学年完成,由教导处负责课程的教学安排,由熟悉彝族文化的三位教师任课,任课教师认真备课,认真上课,积极探索教学方法,从而加强了教育教学效果。
  ——工农兵小学。做到“读本落实、班级落实、时间落实”等三落实,在五、六年级的各个班试用《读本》做到人手一册,每周开设一节课。以《读本》的内容,分篇进行讲读,朗诵、对话、讨论、演讲等形式进行教育。
  ——新城镇宝洁小学。在小学四年级以上开设该课程,利用彝汉双语进行讲授,还专门调进了彝文专任教师。
  ——附城片区。及时召开片区内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会议。要求每个乡中心校指定一名副校长负责此项工作的实施和落实。以确保《读本》深入课堂。要求片区内三至六年级所有教学班开设《读本》课,每个班级每周设两节课。要求片区内所有任课教师做到工作“六认真”。
  ——俄尔片区。成立以教办主任为组长,以各校长为副组长,彝语教师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巡校宣传《读本》的重要意义。全片区小学五年级以上和初中生集中学,四年级以下选学,职工在周一集中学习。
  ——解放沟片区。全片区43所学校开设,每班每周2节课,有专任教师,认真开展《读本》教学。
  
  四、良好的社会成效
  
  通过对《彝族传统道德教育读本》在昭觉全县中小学校的形式多样的认真实施和试点,使学生在各方面都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取得了明显而积极的成效。
  
  (一)培养了广大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昭觉民族中学。通过学习这部脍炙人口的经典,对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和形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具有深刻而广泛的教育意义。特别是这对于一所大多数为彝族学生的中学来说,在劝学、禁毒、文明用语、保护生态等方面的教育,非常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性。校长马精华告诉说,我们将用《读本》在未来的教育教学中继续努力探索与尝试,继续继承彝族传统教育文化中的优秀道德思想来教育熏陶新一代青少年,规范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情操。
  ——昭觉民族小学。副校长阿呷日体说,《读本》在该校使用后,使全校学生的各种行为习惯都得到了全面提高,校风校貌得到了积极改善。
  ——东方红小学。学生了解和掌握了一些彝族传统道德内容,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初步认识到彝族传统文化的优秀;学校把《读本》教育教学与学校开展的《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活动相结合,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生形成良好品德;规范自己的行为,广大学生立志作一个新时代彝家好儿童。
  ——新城镇宝洁小学。教师沙马合觉说:“这本书内容丰富,双语对照,语言精炼、易学易懂、教育面广,很好、很实用,在学校进行教育很有必要,学生学得有味,教师教得轻松。这样的教材不但增加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学到了怎样做人的原则,更懂了今后怎样在社会这个大家庭里生活、做人。”
  ——附城片区。彝族传统道德文化教育教学活动,净化了校园文化,使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受到了很好的彝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受到了很好的道德教育。现在学生使用本民族传统优秀文化术语的能力已大大增强。
  ——俄尔片区。学生学习了《读本》后,学习兴趣提高了,同时提高了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净化了他们的心灵,能让他们做到礼貌待人,行为语言文明,扬善抑恶,而且学生也有了保护生态的意识。
  ——解放沟片区。读书重视学生的经验和体验,既学做人,又学知识,学做事,在学知识,学做事中学做人,促进了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和发展,为学生认识社会,参与社会,适应社会,成为有爱心,有责任心、有良好行为和个性品质的合格公民奠定了基础。
  
  (二)提高了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
  ——昭觉中学。《彝族传统道德教育读本》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全校所有教师人手一册《读本》,从教师做起,认真学习,为学生树立榜样。通过对《读本》形式多样的认真教育,现在,彝族传统道德深入人心。
  ——俄尔片区。齿可布西乡校长孙子土哈说:“我校教师经过对《彝族传统教育读本》的教育教学实践,从中也获益匪浅,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明显提高,具体表现在献爱心、尊老爱幼、有强烈的责任心等方面,同时也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我们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读完后感触极深,对我们从事的职业更加钟爱,感觉自己的责任更大,任务更艰巨了。
  (三)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
  ——昭觉中学。《读本》的教育教学活动顺应了时代需求,符合彝族人民的文化和心理需求,突出了民族文化的特色,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创和谐社会的大前提下,它在弘扬传统美德,传承和保留宝贵的民族优秀文化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附城片区。彝族传统道德的传播以学校为阵地,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并且,再由学生广泛传播到各村各寨,引起了家长和社会的共鸣。许多家长认为,发扬民族文化应从小孩抓起,才能使民族优秀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
  ——俄尔片区。《读本》以一个人一生的经验与智慧,在每个年龄段都有深刻的教导与告诫,净化其心灵,引导人们走向光明之路,比如行善篇中提到“有心不害人,有嘴不骂人,有手不打人”、荣誉篇中提到“与其耻辱生,不如光荣死;勇否在一念,荣誉是一生”、和谐篇中提到的“婆媳若和谐,柜门不上锁;社会若和谐,人类会兴旺”的不朽名言。
  同时,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活动中,《读本》起到了教育人、引导人的积极作用,使广大青壮年远离毒品,积极的投入到家乡的建设中。彝族人民千百年来创造的优秀文化在这里得到了传承和发扬,先辈们智慧的灵性和道德的光芒如春天的阳光雨露滋润着少年儿童们幼小的心田,让他们茁壮成长。

凉山日报 2008年11月14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