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天目大讲坛举办碳汇林业专题报告

天目大讲坛举办碳汇林业专题报告

天目大讲坛举办碳汇林业专题报告
    http://flower.aweb.com.cn 2010年09月20日08:56 农博网--临安新闻网
     17日,天目大讲坛上,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副司长、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怒云作专题报告。报告题为:林业应对气候变化与碳汇交易。吴苗强、陈法生、卞吉安、胡竑、徐俊明等在临市四套班子成员听取报告。

  李怒云是我国碳汇林业专家。她从森林纳入国际应对气候进程、国际碳交易、中国绿色碳基金建立与运行、碳汇交易研究与展望等方面阐释了林业如何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作用和碳汇交易的现状和前景。

  通过增加森林面积来增强碳汇功能,从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已是国际共识。国际上已经建立了碳交易机制,包括部分森林碳汇的交易。我国在哥本哈根承诺,到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新增森林面积4000万公顷,林木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

  目前,我国已经有部分地区参与到国际碳交易当中。广西珠江流域再造林项目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清洁发展机制林业碳汇项目。我国没有建立碳交易所,但建立了绿色碳基金,并已经建立北京、山西、温州、大连等地的专项基金,浙江专项基金正在审批当中。

  李怒云说,企业可以向绿色碳基金捐资,然后获得碳信用指标,树立绿色形象。绿色碳基金则将收到的资金用于碳汇林业项目。

  碳汇林业在探索中发展,给临安带来了机遇。我市正在藻溪镇建设一个绿色碳基金毛竹碳汇林项目,还在努力建设全国第一个碳汇林业试验区。李怒云建议,临安建立碳汇基金,与企业合作,把森林碳汇卖给企业。她还表示,国家林业部门正在研究林改后如何帮助林农可持续经营森林,为林农制定森林可持续经营方案,并发放碳汇证。李怒云希望能在临安开展此项试点。

  我市具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正在探索如何发展碳汇林业,将绿色优势转化为发展的动力。李怒云介绍说,我国目前还没有让企业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但总有一天企业将承担二氧化碳减排义务。

  因此,国内的碳交易很有可能。只是当前我国森林碳汇计量检测体系、碳交易规则和标准还未建立,正在研究当中。这对我市来说是一次机遇,如何在未来碳交易中占得先机是当前值得研究的课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