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渔业的生产分工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渔业的生产分工

渔业生产分工较为复杂,因为渔行既管生产,又负责加工和销售,所以,分工比较细致。
    从渔行本身来说,有内柜、外柜之分。内柜负责账目往来、司秤、收购等业务,外柜负责渔需物资的采购和鱼货的推销。还设有踏旱崖和司柴的。所谓踏旱崖的,就是不出海,负责鱼池、虾房、晒场和补网工人的管理,类似把头但没有把头那种权力。司柴,就是管理柴堆。过去,没有冰鲜设备,捕获的虾类以及海珍品如干贝、海参等均需送虾房煮熟、晾晒,而渔船又需做饭,这样就需要大量木柴,一般都购进松木棒子劈成劈柴,码垛堆放。管理柴垛,并向虾房、渔船发放烧柴的人,叫司柴。鱼池是建在屋中央的地下,深约一丈,宽六尺,长七尺,由料石砌墙、水泥灌浆、不渗不漏的深池子,、收购的鱼,分类剔出,雇用临时或或妇女刳成鱼片子,然后由老师傅按鱼、盐的比例,摆一层鱼,撤一层盐。低层,盐可少撒。满池后用盐封顶,上盖木板。鱼池的屋子,三面有墙,一面无墙无门,而是用插板将无门的那面封起来。待立秋后,出池搬到晒场,铺上地简晾晒。

    渔船的分工,是按照船员的职责来命名的。如老大、大橹、二橹、篙手、小艄等五人组成。老大总管一切,包括船上和渔网,跑篷时负责掌舵划樯。大橹二橹,无风或行网时,摇橹稳住渔船,以便其他船员操作。篙手站在船前舱一侧,手持网篙。船网接近时,迅速出竿勾住网绳。小艄站在前舱,俯身在船头上当篙手勾住网时,伸手将网绳拽住。此时,篙手、二橹均放下手中的器具,俯身于船侧将网绳下面的网底部的活扣儿解开,虾鱼便流进船舱。然后,小艄将将扣儿系死,将网重新投人海中,—扣网的行网过程便告完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