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客味”是否越来越淡了?

“客味”是否越来越淡了?

“客味”是否越来越淡了?
http://www.gd.xinhuanet.com | 来源: 南方日报 | 时间: 2008-12-02 11:21 | 收藏本文     昨日,在东莞清溪举行的“广东省客家民俗文化研讨会”上,民俗专家们就广东客家文化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进行了讨论。

    民俗学博士、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教授刘晓春表示,根据他对客家地区所做的调查,现代客家山歌已经逐渐失去了传统的“客味”、“山味”。他说,现在唱客家山歌的基本都是五六十岁的人,他们没有经历过传统的生活方式,因此唱不出那种韵味,真正会唱山歌的都是70岁以上的老人,但种老人也越来越少。刘教授表示担忧,“如果传统的客家文化不适应现代化的发展,就有可能逐渐消失。”

    惠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袁冶平说,黄素明是清溪镇仅存的两名麒麟制作者之一,这门技艺自清朝以来就在他的家族中世代相传。制作一个客家麒麟头需要近20天时间,而售价不到2000元,因此这种经济效益低的工艺制作并不受年轻人青睐,黄素明已年过半百,仍未找到手艺的继承人,如果他的后代不愿再学习此门技艺,东莞客家麒麟有可能就此失传。

    面对这种传统文化逐渐被边缘化的窘境,专家们认为改变现状有赖于政府行为对文化的肯定与支持。刘晓春教授认为,把客家山歌、麒麟舞等文化形式搬上舞台是必要的。虽然艺术化的表演和传统的民俗仪式存在差别,但只有让客家文化得到认同,人们才会觉得这种文化是有价值的,“有了这种文化自觉,客家文化就有希望得以传承下去了”。(记者/李培实习生/吴敏通讯员/陈益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