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文化休闲进行时

文化休闲进行时

文化休闲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4:55  《小康·财智》


  阳朔、大埔、龙门古镇、平乐古镇、永定土楼……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传奇,开发者用怎样奇妙的构思将曾经的传奇展现在游客眼前?本期我们对国内部分文化休闲景区进行了报道,闲暇之余,读者不妨去体验一下。

  文︱《小康-财智》记者 范颖华 胡柯

  当自然山水对游客的吸引开始降温的时候,新一轮的旅游革命开始迅速占领市场,“文化底蕴+自然景观+休闲娱乐”成了目前最流行的旅游选择。本期《小康?财智》记者特地对中国倍受欢迎的文化休闲景观进行了梳理,希望可以满足游客对文化休闲的渴望。

  古镇受追捧

  80%的人有怀旧情结,100%的人有强烈的好奇心。专家介绍,历史悠久的古镇,最容易成为感受古老文化和古老生活方式的文化休闲旅游圣地。在中国,有两个古镇一定不能错过,杭州市富阳龙门古镇和四川平乐古镇。

  龙门古镇是孙权故里,位于杭州市西南52公里的富春江南岸,沿杭千高速或320国道西行至中埠出口转19省道直达,交通便捷。东汉名士严子陵游览龙门山时称赞“此地山清水秀,胜似吕梁龙门”,龙门因此得名。古镇是三国东吴孙权后裔最大的聚居地,全镇现居7000多人,有90%以上为孙姓。孙氏家族秉承祖业业绩,在此定居逾千年。这里是现今江南地区明清风格古建筑群中保存最为完整且极为罕见的山乡古镇。

  “9月28日至10月7日,孙权故里富阳龙门古镇举行了盛大的龙门庙会。而且每年一次的风情节也都在不断创新,突出亮点。”杭州龙门古镇相关负责人告诉《小康?财智》记者,龙门古镇的风情节、龙门庙会等文化休闲活动,让游客在多彩的趣味活动中感受龙门的古韵和活力,为构筑龙门大景区起到推进作用。

  富阳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建县2200余年来,富阳形成了三国文化、纸文化、富春江文化、浙东文化和民情民风五大文化体系。其中,保留了明清建筑特色的孙权后裔聚居地龙门古镇(国家AAAA级景区)以及富春山居国际高尔夫球场、度假胜地富春桃源、钟灵毓秀的鹳山、天钟山等,正在成为休闲度假的旅游胜地。

  当前,富阳市正利用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把山水整合起来,做透山水文章,全面打造“运动休闲之城”,实现“生活富裕、生命阳光”的发展目标。

  龙门古镇提出的“休闲千年龙门古镇、运动千米龙门高山”的口号,充分利用龙门现有的山水、人文资源,进一步吸引游客到龙门来运动休闲。“今年,景区确定的主题活动中就加入了运动的内容,把传统的旅游娱乐项目经过包装、改造后,成为游客喜欢的运动竞技项目,弥补了古镇景区普遍存在的游客参与性的互动活动少的缺陷。”该负责人称。

  据了解,今年3月18日,龙门古镇成功举办了“休闲龙门镇、运动龙门山”山地越野活动,龙门古镇正日渐成为运动休闲爱好者的乐园。看过了龙门古镇的热闹,同为古镇的平乐古镇将带给游客怎样的感受呢?

  “南丝绸之路第一站、茶马古道第一镇。”这是对四川平乐古镇最恰当的描述。平乐古镇景区管理局局长李志在接受《小康?财智》记者采访时说:“四川平乐古镇还有一个目标就是争取在三年内,打造天府第一古镇。”

  平乐地处四川省成都市所辖邛崃市西南部,是邛崃市辖最大的建制镇,素有 “一平、二固、三夹关”之美誉。平乐全镇幅员面积70平方公里,其中集镇区面积1.28平方公里,古镇区有明清时期建筑面积达23.54万平方米,保存完好程度达85%。

  平乐古镇古称“平落”,其历史可追溯至上古时代,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当时这块四面环山的平坦绿色小盆地即因修水利、兴农桑而起聚落,平落因此而得名。“平乐古镇的特点是最能解释四川盆地为什么被称之为天府之国的。” 李志说。

  平乐古镇历史悠久,人文鼎蔚,青山层叠,竹树繁茂。发源于省级风景旅游区天台山玉宵峰的白沫江自西向北流经古镇,碧水萦绕,鸥鸟出没,四季风景如画。白沫江两岸古木参天,众多树龄上千年的榕树,远远望去如云盖地。老榕树、白沫江、沿江而建的吊脚、青石铺成的街道,一望无涯的竹海,千百年来共同培育了古镇人田园诗般的山水情怀,滋养了古镇天然清新的乡土文化。

  平乐古镇早在公元前150年西汉时期就已形成了集镇。公元970年为火井县治所在地。闻名遐迩的“九古”风华,承载了平乐道不尽,说不完的文化风韵——古街、古寺、古桥、古树、古堰、古坊、古道、古风、古歌。

  李志告诉记者,平乐的文化休闲资源十分丰富。长2公里的古驿道至今保存完好。目前,平乐古镇已经有两个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即:瓷胎竹编工艺和竹麻号子。

  平乐古镇的“镇外之景”更令人叹为观止:芦沟自然风景区、金华山风景区、金鸡沟风景区、花楸山风景区和秦汉古驿道风景区。

  据李志介绍,目前,平乐古镇还推出了白沫江漂流、水上情歌会、南丝绸之路文化旅游节、清明河灯会等文化休闲活动。

山水也休闲

  玩山游水,如今在阳朔又有了新的元素,山水由最初的单一景观变得多元,接待游客的数量也明显增加。“2007年,阳朔共接待游客达516万人次,其中外国游客96万人次。可以说阳朔是中国接待国外游客最多的县。”桂林阳朔县旅游局副局长刘益秀自豪地告诉《小康?财智》记者。

  阳朔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桂林市区南面,属桂林市管辖,县城距桂林市区65公里。全县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各种奇特的山峰两万多座,蜿蜒于万山丛中的大小河流16条,其中举世闻名的漓江流经阳朔境内69公里,是漓江风景的黄金(178,-0.02,-0.01%,吧)地段;有世界奇观的莲花岩,洞内有恰似108朵婷婷玉立的岩溶云盆;有传说中壮族歌仙刘三姐抛绣球定情的千年古榕;有国内外游客叹为观止的月洞奇观,以及被誉为“小漓江”之称的遇龙河。

  此外阳朔还有许多名胜古迹、人文景观,已形成了漓江、印象刘三姐、西街以及啤酒鱼等四大品牌,成为驰名中外的风景旅游胜地。

  近年来,通过加强旅游与文化的联姻,阳朔县充分挖掘阳朔旅游的文化内涵,提炼阳朔文化的主题。

  20年前的1988年,阳朔接待中外游客仅154万人次,旅游收入仅有9100万元;去年的客人达516万人次,旅游收入已达12.77亿元。“阳朔模式”、“阳朔现象”均得到了业内的广泛认同。

  刘益秀告诉记者,阳朔目前已经形成了观光游、探险游、文化游、修学游、徒步游、自驾车游等7大旅游特色。

  其中,修学游是在旅游文化发展中挖掘出的奇葩。阳朔西街具有1400多年的历史,长1000多米。随着国外游客到来的人数逐年增多,在这里,经常可以看到西街人用英语流利地与西方游客谈生意或聊天,甚至七十多岁的老太太或十来岁的小孩,都能用英语跟“老外”们拉呱几句。外国人教中国人外语,中国人教外国人厨艺等中国文化,作为阳朔旅游特色之一的修学游已经成为了这里的一道亮丽风景。

  “目前,阳朔有17所民办外语学校,每年培训一万人次以上。西街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语角’。” 刘益秀说。

  除了阳朔,还有一处地方,相信游客去了之后,一定也是乐不思返,那就是广东梅州大埔县。大埔县县长助理谢以美在接受《小康?财智》记者采访时说:“今年11月,大埔籍的世界客家同乡大会将召开。”

  梅州大埔地处广东省东北部,全县有人口50多万,海外侨胞50多万,县内居民均为客家人,是广东省著名的“华侨之乡、文化之乡、陶瓷之乡、名茶之乡”。

  大埔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民风净朴,山清水秀,具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三河坝是市级重点建设旅游区,它地处水陆交通枢纽,两岸山峰耸翠,如诗如画;东岸,省级重点文物——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雄踞笔枝山头;西岸,有明朝兵部尚书、中山纪念堂、明代古域墙等景点,三河电站库区水上乐园为人们假日休闲增添了好去处。埔、梅交界的阴那山雄奇险峻,云雾飘渺,怪石嶙峋。千年古刹万福寺依山而建,是韩江水系四大名寺之一。具有客家民居特色的土围楼和方石楼历史悠久,规模宏伟,堪称世界民居建筑奇观。

  另外,前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祖居、张裕葡萄酒创始人张弼士故居以及“父子进士”石碑坊等都是著名的人文景观。

  具有“南国牡丹”美誉的广东汉乐即广东客家汉调音乐,也称中州古曲。据称是源于古代中原地区的古乐,随着北方人南迁而流传到广东梅县、大埔等地,并与当地民间音乐结合而形成具有独特风格的客家民间器乐。

  谢以美说,近十年来,随着该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汉乐活动呈现出勃勃生机。大埔县汉乐研究会不断发展壮大,会员人数由成立之初的七十四人增加到目前的二百多人,其中国家级省级音乐协会会员有三十多人。“许多游客特意到这里来听这里正宗正派的汉乐,感受中国古代的文化艺术。”

“非遗”成卖点

  中国地大物博,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了大量国内和国外游客。

  福建永定土楼就是最好的代表,它是世界文化遗产目录中的一员,客家历史文化的标本,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夯土民居建筑,创造性的生土建筑艺术杰作。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李文标在接受《小康?财智》记者采访时说:“今后,将利用好客家土楼品牌的影响,高标准打造客家土楼品牌。”

  永定客家土楼是客家人历经沧桑,将黄河流域古老的生土建筑艺术与当地自然地理条件相结合,并将其发扬光大的特殊产物。在这个只有22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2万多座千姿百态的客家土楼,依山偎翠而建。其中振成楼、福裕楼、奎聚楼和承启楼在2001年5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定客家土楼民俗文化村在2003年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

  今年7月,永定客家土楼民俗文化村、初溪土楼群、高北土楼群、振福楼已录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使永定县有了一张世界级的名片。

  土楼作为福建客家人引为自豪的建筑形式,是福建民居中的瑰宝,同时又揉进了人文因素,堪称“天、地、人”三方结合的缩影。数十户、几百人同住一楼,反映客家人聚族而居、和睦相处的家族传统。因此,一部土楼史,便是一部乡村家族史。此外,就地取材,用最平常的土料筑成高大的楼堡,化平凡为神奇,又体现了客家人征服自然过程中匠心独运的创造。

  其中民俗村内土楼建筑独特,有最富丽堂皇的“圆楼王子”——振成楼、府地式土楼代表——福裕楼、仿“布达拉宫”建筑——奎聚楼、“袖珍圆楼”——如升楼,其他形状土楼40多座。它们沿溪而上,错落有致,与青山、绿水、翠竹、拱桥、农田组成一幅幅巧夺天工的绚丽画卷。高北土楼群,上百座土楼依山傍水,高低错落,景区内有“圆楼之王”——承启楼和历史悠久的五云楼、世泽楼等等。这些大大小小,方方圆圆的土楼数以万计地散布于崇山峻岭中,气势恢宏,神秘而又壮观。永定因此被称为“没有大门的中国土楼博物馆”。

  过足了眼瘾,接下来,我们要去海南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感受一下那里浓郁的音乐,再过一把耳瘾。

  海南省海口市大致坡镇位于海南岛东北部,处在海口市和文昌市的交界地带,距省会海口市中心40公里,琼文高速公路贯通全镇,交通十分便利。该镇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华侨之乡,总面积114平方公里,人口达3万,村庄密集,民风淳朴,人文资源丰富。

  在这里,琼剧这棵“艺术奇葩”发出新枝,芬芳四溢。一支支充满生机和活力民营剧团活跃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阵地上,使农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充实、多彩,不仅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陶冶了农民群众的健康生活情趣,提升了乡村风俗文明,而且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大发展,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目前,在该镇常驻民营琼剧团有14家,占全省49家民营剧团的24.5%,挂牌设业务联络站的有24家(不含常驻)。利用大致坡琼剧文化镇品牌平台经营的剧团达到38家之多,占全省民营剧团总数的77.6%。常驻剧团平均每年接单演出达到250场次,接单最多的剧团年演出达380场之多。全年总演出场次达3800余场,占全省琼剧演出场次的57%。

  海口市美兰区副区长冯玉英告诉《小康?财智》记者,中国戏剧家活动基地是琼剧文化镇建设的重点项目。第一期工程建设的内容包括露天剧场、琼剧文化广场、琼剧文化展室、戏迷角、琼剧文化生态村等项目;第二期工程主要建设中国戏剧家活动基地。2008年4月27日举行了基地揭牌仪式并成功迎接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海南行演出活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