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党咣啷的传说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党咣啷的传说

萝卜——小人参:党咣啷在京城当官,康熙很小的时候,就是他抱着康熙上朝,他说的话就是皇帝说的。有一年,他回老家,回来看到这些乡党们穷困潦倒,就把家乡的带了一些上京城。他叫皇帝唱了一下这萝卜,告诉皇帝:我们老家的萝卜,那是生克食补,清喉利肺,能治百病,就是人间的小人参……皇帝听了很高兴,就下令每年上贡萝卜。老百姓自然得到了很多好处,可是,年复一年,皇室需要的萝卜越来越多,进贡萝卜成了百姓的负担。那时候,上京城都是赶着马车,长途跋涉,劳命伤财,党咣啷知道后,就想了一个办法。那一年,又到了进贡的时候,他就专门挑了那些大脖子的人去送萝卜。到了京城,皇帝一看,很吃惊,问:你们老家的人,怎么都长成这样子啊?党咣啷就说:我以前说萝卜是小人参没错,但是不能过量,过量了就会成这样子,我们老家这些人就是因为吃萝卜过量变成这样的。于是,皇帝就下令每年只征收少量的萝卜。



碎石烂瓦——金银珠宝:党咣啷告老还乡时,装了十几马车的碎石烂瓦,他要走时,有人向皇帝告密,说他要带走十几马车的金银珠宝。皇帝就来查看,看了大吃一惊,问他为啥这么做。党咣啷就说:我在朝为官这么多年了,回老家去,乡党们肯定要问我,为皇帝尽忠这么些年,而今回来了,圣上给我的奖赏肯定也不少,我带着这些马车回去,见了乡党们,就告诉他们,这些都是皇上您赏给我的金银珠宝,我这是要为皇上您争足颜面啊……皇帝听了很感动,就下令,把那写马车上的碎石烂瓦都卸下来,装上了真正的金银珠宝。党咣啷就载着十几车的金银珠宝告老还乡了。



党咣啷后人:直到现在,人们说谁败家,就说他党咣啷后人。党咣啷后人败掉了所有的金银珠宝,而且是以一种很幼稚的方式:他手里握一些金银珠宝,让别人猜是多少,谁猜对了就给谁。人家都是一伙人,有人在他后面看着,给前面的人打暗号,一猜准对。党咣啷也想到了后人会败家,会到卖地拆房的地步,所以,他在建房子的时候,就把一些宝贝藏在房顶的缝隙里,他想,子孙们拆房得从上面拆起,他们一拆,发现宝贝,就不拆了吧。结果,党咣啷后人根本没拆房,他们叫了一个人来,直接卖了:这房子,就多钱多钱,你要了算了……



传说的党咣啷应该是“党阁老”,原名党崇雅,明末清初陕西宝鸡人。明天启五年进士,官至户部侍郎。明顺清三朝宰相,官至刑部尚书、户部尚书、国史院大学士、太子太保。被列入中国历代名相录,明清时期宝鸡政治地位最高、历史影响最大的文化名人。关于这个人的功过是非,还有争议,但是在民间传说中他却是一个神乎其神的人物,老百姓一直在纪念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