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戏说《红楼梦》中的余姚话

戏说《红楼梦》中的余姚话


戏说《红楼梦》中的余姚话
余姚老话●韩长茂


     《红楼梦》里有余姚话?是的。试看如下例句:“一领芦席”(80回,以下引用时以数字表示回数),“不犯着替……”(46),“只按自己的事体情理”(1),“天落水十二钱”(7)。上述例句中字下标黑点的,就是标准的余姚话。按照余姚市志的定义,余姚话属于吴语系太湖片中绍兴话和宁波话的交会,也就是说,余姚话的西边接近绍兴话,东边接近宁波话。
     余姚话虽是吴语中的一个小语种,但由于余姚的历史源远流长,它的方言在长期交流使用过程中形成了一些固定结构句式,例如:ABB结构表达式。例句有:甜米米、热蓬蓬等。
     AABB结构表达式,例句有:活活络络、方方福福等。
     ABAC结构表达式,例句有:昏头昏脑、哭爹哭娘等。上述余姚话的特殊结构表达式,在《红楼梦》中多处出现。请看ABB结构的例句:“硬帮帮就要顶入”,“这屋内又是过门风,空落落的”,“只听头顶上一声响,豁喇喇”(12),“乱烘烘人来人往”(13),“白汪汪穿孝家人两旁侍立”(13),“怪道寒浸浸起来”(15)。
     请看AABB的例句:“又何必脱脱换换”(14),“到也丰丰富富完了此事”(12),“何曾顺顺溜溜的得过一遭儿”(36),“我那里知道这些事,罪罪过过的”(25),“能够得他长长远远的伏侍一辈子”
    36),“忽见湘云穿得齐齐整整走来”(同回)。再请看ABAC的例句:“况且他再三再四的和我说了”(27),“在家里哭天哭地的”(32),“那怕值千值万的都不管了”(35),“想长想短的”(80)。
     《红楼梦》中有许多日常用语非常余姚话。比如时间表达语:“成日家说你的这玉”(8),成日,就是整天的意思,已经非常余姚话了,绝妙的是后面又有个“家”字。这里,“家”如果读“jia”,显然词意不通,故只能把“家”读成“go”,“家”在文中不作名词,而作助语词,这就是标准的余姚口语表达式。“后日又是太爷的寿日”(10),“长天老日”(29),“可记得旧年三四月里”(31)。还有一句更叫绝:“翠缕问:这荷花怎么还不开?湘云道:时候还没有到呢”(31),这里的“时候”,就是余姚人日常表达的辰光(季节和时节)。就像余姚人问:杨梅好吃啷米?答:时候还没有到呢。“不知他是几时生的”(42),这里的“几时”,并不是一天中的某一时点,而是余姚人讲的一年中的某一天,《红楼梦》中的原意也是如此。
     还有方位表达语:“在墙脚下等着”(6),“外头屋里桌子上放着”“备两匹马在后门口等着”(43),“两口子都在南京看房子,不大上来”(46)。
     《红楼梦》中有很多名词、形容词和动词的词组,它们与余姚话完全一致,限于篇幅恕不一一例举。这里仅举《红楼梦》诗词中的一例:第27回黛玉的《葬花辞》。这是一曲辞藻华丽、结构精巧而又颇具伤感的诗文。十几岁的少女林黛玉残春葬花,由花的凋零联想到自身的结局,读来使人柔肠寸断。令人拍案的是,诗文中竟用了六个“侬”字。侬,是余姚话中使用面最广、使用频率最高的口头语,在汉语语法中是人称代词,一般为第二人称。但在特殊情况下又可为第一人称。比如余姚的某人在外面吃了亏,回到家里,一个人自言自语地说:奈侬好伐?这里的“侬”就是第一人称,即指自己。而林黛玉《葬花辞》中使用的六个“侬”,就是在自言自语境况下的第一人称使用法。看例句:怪侬低事倍伤神,怪侬,就是怪自己;愿侬胁下生双翼,希望自己能够生出一对翅膀;尔今死去侬收葬,尔指花,今天你残花凋零由我来掩埋;未卜侬身何日丧?不知道我自己什么时候死去;侬今葬花人笑痴,我今天伤心地掩埋落花别人笑我痴情;他年葬侬知是谁?哪一年我死了埋葬我的会是谁呢?这里仿佛使我们看到一个才智出群、多愁善感而又寄人篱下的余姚少女独自泣诉的情景。笔者以为,那六个“侬”用得特别贴切,如果改成另外别的字,将使整个诗文索然无味。越剧《红楼梦》黛玉葬花的长篇唱段因为原汁原味,余姚的越剧迷听了往往如醉如痴,这也是高人曹雪芹把余姚话用到了炉火纯青之处。
     行文至此读者会问:《红楼梦》中有那么多的余姚话,曹雪芹知道余姚话吗?这么一问,让笔者打了一个噎顿。好在曹雪芹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有趣的佐证:《红楼梦》第54回,贾府聚宴至深夜,暖酒吃过,炮仗放过,大家都感到有些疲惫,最后老祖宗提议:“打一曲‘莲花落’就散场”———读者诸君,“散场”本是余姚话,而莲花落是仅流行于绍兴地区且只能用绍兴话来说唱的地方曲艺,内容诙谐,常引人发笑,作为压台戏,让欢乐的笑声驱逐深夜之沉闷,完全符合情景所需。有味道的是,曹雪芹却把绍兴莲花落作为压台戏,这正说明了他对绍兴话和绍兴地方曲艺的精通。余姚的姚剧曾受到莲花落的很多影响,莲花落里就有很多的余姚话。前面说过,余姚话的一部分接近绍兴话,由此推理,曹雪芹对余姚话应该是相当熟悉的

TOP

学习 ,学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