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世博主题论坛之屈盛瑞先生的演讲辞

世博主题论坛之屈盛瑞先生的演讲辞

屈盛瑞:加强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守护精神家园永不忘记回家的道路
2010年06月13日

屈盛瑞

(屈盛瑞,现任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上午好!

非常感谢这次论坛组委会邀请我来发言。今年是第五个文化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参与”。我今天的题目是“加强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守护精神家园,不忘记回家的路”也是希望大家都关注这个话题,希望人人参与这样一个项目。

我国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过历史的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岁月中中华民族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珍贵的文化遗产,尤其是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多姿多彩。包括各民族的民间文学以及作为载体的语言文字、各种传统艺术表现形式和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民间艺术。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共同承载着人类社会的文明,是世界文明的重要体现,是现代民族团结奋进的基础和重要表现。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延续城市的历史脉络,就是延续我们的民族文化独特特征和主权。

当前,我们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传承,是增强民族团结纽带、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统一、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和谐文化建设的重要文化资源和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文化基础。为构建和谐社会,进文化繁荣,促进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城市化进程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塑造城市个性,提升生活品质,提高社区的层次,越来越起到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加快,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些具有历史、科学、文化价值的,具有东方民族特色的文化遭到严重破坏。一些依靠口头、行为传承的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消失,破坏严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后继乏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已经刻不容缓。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对各民族文化的发掘和保护,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温总理也提出我们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传承民族的文化脉络,我们不仅要保护好,还要在这个基础上加以发展,处理好保护、继承和发展的关系。这充分体现了国家领导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

为了进一步做好包括城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国务院先后颁发了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见等文件,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全面开展。目前,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入了全面发展的阶段,逐步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初步估计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达87万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确定了2200个,从业人员达到了2万多人。中央财政从零到投入18亿经费,有力地保证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1028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逐步形成。文化部确定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有1000多人。一大批传承人出色的技艺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从单一的项目保护逐渐转向整体保护,文化部先后公布了六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包括城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实施了整体有效的保护。近年来,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博物馆、民俗馆展示中心稳步推进,全国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424个,展示中心96个,为全面展示宣传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提高全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国目前是入选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最多的国家之一。2006年我国成功当选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委员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有望早日出台。

以上有效的举措是我们守护精神家园,推动城市文化繁荣,建设和谐社会,推动经济发展的努力。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取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正在稳步地向良好、全面保护的方向发展。

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包括城市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仍然面临严峻形势。一位德国历史学家针对中国的旧城改造提出:我们现在有的你们将来也会有,而你们曾经有的,我们永远不会有。上海同济大学的阮仪三先生看到一座座历史文化名城消失的时候,他感到非常危急,他昨天做了发言。

一位知名学者说,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事关一个城市的人文态度、人文素养。我认为这是事关一个城市的整体文明和我们后代回家的路的问题。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成为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面对这些挑战,在今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我们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宣传,进一步提高全民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我们要加强宣传,呼唤提高保护意识,充分认识保护包括城市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位学者提出,提高保护意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领导,特别是主管城市建设的领导,应该做好这项工作,提高意识,保护我们的城市文化。

二、认真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的后续工作。

三、建立科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体系制度,制定科学、严谨的保护保准和办法,逐步建立起国家和地方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制度。

四、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机制。

五、稳步推进文化生态区的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分区域根据保护是重要的保护手段。

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的收集、研究工作。

七、加强民族传统手工技艺的保护力度。民族传统手工技艺包括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涵,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民族传统手工技艺,并防止珍贵技艺外流。今年外流的情况是非常严重的,希望大家给予关注。

八、加强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人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保证,要重视和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机构专业队伍的建设,采取多种方式抓紧培养保护人才,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懂专业、会管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复合人才。

九、认真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日活动。通过文化遗产日和和传统活动,使更多的民众参与弘扬民族传统节日,努力提高每一个人,特别是青少年,对传统节日的浓厚兴趣,营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环境和氛围。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今天我们讲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延续城市历史脉络,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我希望大家都给予高度的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重要责任,不仅是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更重要的是不让我们的后人忘记回家的路。

同时我们还要借鉴世界各国的优秀非物质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和谐世界中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谢谢大家。









来源:世博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