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民俗学专家叶涛教授莅临我校讲学指导

中国民俗学专家叶涛教授莅临我校讲学指导

12月22日,应我校文旅学院和客家研究院邀请,著名民俗学家、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叶涛教授莅临我校讲学指导。
    学术报告会上,叶涛教授以《民俗学学科建设的几个问题》为题,对中国民俗学30年来的历史进程与发展现状进行了简要回顾,随后就民俗研究的当代性问题、民俗研究的方法论问题、民俗学学科建设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民俗学与民间信仰研究等民俗学界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论述。叶教授认为民俗学既是一门古代学、现代学更是一门当代学,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深入,民俗学将在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与研究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报告会由文旅学院院长林晓平教授主持,文旅学院、客家研究院、美术学院、政法学院、文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结束后,叶涛教授还参观了我校客家研究院、客家文物博物馆,并对我校民俗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叶涛教授,现任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俗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等,历任《民俗研究》杂志编辑部主任、副主编、主编,2008年4月起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教授、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为民俗学与民间文学理论、中国民间信仰、区域民俗,出版各类专著15部,发表论文30余篇,承担了多项国家课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