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我校罗勇教授作客江西理工大学“八角论坛”讲述“中华传统文化与客家文化”

我校罗勇教授作客江西理工大学“八角论坛”讲述“中华传统文化与客家文化”

3月20日晚,我校客家研究客家研究院院长罗勇教授作客江西理工大学“八角讲坛”,在该校大礼堂作题为《中华传统文化与客家文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该校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李国金主持,该校近千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罗勇教授从中华民族大背景下的客家民系和客家文化、客家文化的生成背景与土壤、客家文化特色、中国传统文化与客家精神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客家文化的丰富内涵。在谈到客家文化的生成背景与土壤时,罗教授阐述了唐末至汉末年间中原汉民的移民运动是客家文化形成的直接动因,赣闽粤三角地带独特的地理环境、土著居民的文化给客家文化的形成创造了条件。在谈到客家文化的特色时,罗教授运用地道的客家话、生动鲜明的事例等形式,从耕读传家的文化传统、客家语言、客家围屋、客家饮食文化、风水文化、民间文艺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光辉灿烂、绚丽多彩、历史悠久的客家文化。在谈到中国传统文化和客家精神时,罗教授对“吃苦耐劳,开拓进取,崇先报本,和衷共济”的客家精神进行了详细阐述,并以此勉励在场同学要有吃苦耐劳、开拓进取的精神,要有热爱祖国、报效国家的高度社会责任感。

    罗教授还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交流,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