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纪念费孝通先生百年诞辰系列学术活动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纪念费孝通先生百年诞辰系列学术活动



纪念费孝通先生百年诞辰系列学术活动

中国人类学的田野作业与学科规范

——我们如何参与形塑世界人类学大局

工作坊通告(第二号)







2010年是作为中国人类学的奠基者之一的费孝通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的年份,对于中国人类学界具有特殊的意义。费孝通先生还是北京大学恢复人类学专业的学术带头人。作为纪念活动之一,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和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联合中山大学人类学系、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云南大学民族研究院、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在6月20-21日共同举办“中国人类学的田野作业与学科规范——我们如何参与形塑世界人类学大局”工作坊和著名人类学家马库斯、冯珠娣学术讲座。




中国的转型不仅发生在国内,而且发生在国际;不仅表现为历史性的社会事件,而且体现在学科整体结构和各学科自身的结构之中。中国的社会在转型,中国的学科要转型,中国的人类学也要转型。本次工作坊的宗旨是在世界人类学群(world anthropologies)的概念中寻找表达中国人类学的学科自觉的方式,通过树立和完善自己的学术方法与学科规范,认知中国人类学在当下的国际人类学界的位置,明确自身在中国社会科学界的学科定位。




工作坊通告(第一号)发布之后,得到了中国人类学界的积极响应,截止到目前,共有30多位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人类学专业的资深学者和青年学人报名参加本次工作坊,并在“世界人类学群中的中国人类学、中国人类学田野作业的现状与反思、中国人类学学术伦理的提出与形成、田野作业规范与人才培养”四个议题中提出了自己的学术观点和主张。同时,通过人类学在线论坛这个网络平台,我们发布了探讨世界人类学群(world anthropologies)概念以及相关议题的文章,引发了热烈的讨论。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本次工作坊中来,并期待您的精彩发言。已经列入会议的同仁,请在2010年6月15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将回执与论文摘要告知会议联系人。我们也欢迎少量新的报名者加入。





现将最新的信息通告如下:

一、会议召集人

谢立中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高丙中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麻国庆教授(中山大学人类学系)

何  明教授(云南大民族研究院)

杨圣敏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王建民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张江华教授(上海大学社会学系)






二、日程安排

2010年6月20日(周日)


上午:工作坊开幕;上半场研讨

地点:北大资源宾馆未名楼


下午:纪念费孝通先生百年诞辰学术讲座

上半场:“World Anthropologies Today  In Their Nationalist Traditions, Cosmopolitan Ethos, and Collaborative  Possibilities”

演讲人:马库斯(George Marcus)教授,美国加州大学(UC Irvine)。

下半场:“Cultures of Anthropology: Theory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演讲人:冯珠娣(Judith Farquhar)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

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殿学术报告厅

        

晚上

活动之一:青年人类学者联欢(地点:北京大学未名湖畔)

活动之二:人类学教授沙龙(地点: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所)





2010年6月21日(周一)

上午:下半场研讨

下午:工作坊总结、闭幕

地点:北大资源宾馆未名楼


会议报到事宜我们会在邀请函中详细说明。





三、会议论文

1、希望与会者能够提供和会议主题相关的学术论文或论文摘要,经会务组审定后发出正式邀请函。

2、会议论文或论文摘要请于2010年6月15日之前用电子邮件发给会务组联系人,以便统一印发、交流。





四、会议费用

1、会议期间,工作坊为所有被邀请的与会人员提供免费餐饮。

2、工作坊为外地与会者安排住宿,并承担被邀请与会者的住宿费用。

3、工作坊为有经费问题的外地与会者提供部分交通补贴。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马强(13810488183);赵萱(15810036900)

会议邮箱:cawa@live.cn





六、会议信息发布网站

人类学在线:http://www.anthropology.net.cn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

                                 中山大学人类学系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云南大学民族研究院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


2010年6月6日


[ 本帖最后由 汉风徐徐 于 2010-6-8 11:17 编辑 ]

TOP

应该是与林耀华先生的百年诞辰同时举行?

TOP

回复 2# 的帖子

民大这边的纪念讲座。是费老一场,林老一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