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文津讲坛说牛女(档案)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文津讲坛说牛女(档案)



  讲座题目:
  在天成象 在地成形
  ——山东省沂源县牛郎织女传说的在地化研究

  学者简介:
  叶涛,男,1963年生于山东省费县,法学(民俗学)博士。
  198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1984年至2008年任教于山东大学,曾参与创办《民俗研究》杂志和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2008年起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兼职: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俗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
  学术专长为民俗学与民间文学理论研究、中国民间信仰研究、区域民俗研究。
  主要著作:《民俗学导论》(2002,山东教育出版社)、《中国民俗》(2006,中国社会出版社)、《泰山石敢当》(2007,浙江人民出版社)、《泰山香社研究》(2009,上海古籍出版社)、《中国牛郎织女传说·五卷本》(总主编,2008,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国京剧习俗》(1994,陕西人民出版社)等。

  讲座提纲:
  牛郎织女传说是我国起源最早、影响最大的民间传说之一,至今广泛流传于我国各地和深受中华文化影响的周边国家与地区。
  叶涛教授以山东省沂源县牛郎织女传说为例,运用他所发现的宋代以来的碑刻、家谱、戏曲等地方文献和口传资料,系统全面地分析了牛郎织女传说是如何在一个具体区域内发生与演变的,对民间传说的在地化过程予以剖析。
  2008年,牛郎织女传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叶涛教授还对牛郎织女传说的传承与保护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推荐书目:
  1、《中国牛郎织女传说》(五卷本),叶涛、韩国祥总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
  2、《牛郎织女研究》,洪淑苓著,(台北)学生书局1988年出版
  3、《牛郎织女》,宣炳善编著,中国社会出版社2007年出版
  4、《长安斗门牛郎织女传说》,傅功振主编,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
  5、《名家说牛郎织女》,钟敬文等著,陶玮选编,文化艺术出版社2006年出版
  6、《中国四大传说》,贺学君著,浙江教育出版社1995年出版

附件:

国家图书馆分馆(古籍部)——文津阁  [时间:2010-6-6 23:54]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TOP

可惜听不到

TOP

开讲前,签了好几份协议,又有文字授权,又有音像授权。
据说,国图的网上会有讲座的录像。

TOP

叶老师,这个已经讲过了呀,遗憾,只能看录像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