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钟宅畲族社区成立20周年“烧王船”拉开序幕

钟宅畲族社区成立20周年“烧王船”拉开序幕

钟宅畲族社区成立20周年“烧王船”拉开序幕
焦点房地产网 house.focus.cn 2008年11月17日09:14 厦视在线



  钟宅畲族社区成立20周年 “烧王船”拉开序幕

  今年是厦门岛内唯一的少数民族——钟宅畲族社区成立20周年。昨天上午,社区成立纪念大会在原钟宅社区中心举行。五年一次的钟宅畲族传统民俗“烧王船”也拉开序幕。

  眼前的这艘长约十米,高近三米的精致木质古船就是今年的王船。船身下方一人在前方牵引方向,船身两旁则是十几名名青年人共同用力推动船体前进。沿路不时有人燃放爆竹,村民们手执长香,跟随王船队伍祈福。所谓“烧王船”就是把瘟神请到船上,然后拖到海边完全烧掉,寓意带走不好的运气祈求大家的平安。

  作为五年一次的畲族传统节日活动,“烧王船”活动也拉开了钟宅畲族社区成立20周年纪念庆祝大会的序幕。钟宅畲族社区是厦门岛内唯一的少数民族社区。钟姓畲族部落在此繁衍了612年,1988年,钟宅村经省民委确认为“畲族民族村”。

  禾山街道钟宅畲族社区居委会主任 钟水胜:至于说以后我们今后怎么发展,我想还是我们今天纪念庆典大会的主题就是既要突出我们民族的特色,传承我们的文化,发展我们民族的经济和事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