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我校举行“客家研究可持续发展”座谈会

我校举行“客家研究可持续发展”座谈会

为了进一步凝聚客家研究力量,推进客家研究的可持续发展,5月5日,我校在客家研究中心举办“客家研究可持续发展”专题座谈会。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田延光,副院长陈勃,赣州市博物馆党组书记、副馆长万幼楠,《赣南日报》赣江源副刊主编龚文瑞,以及我校文旅学院、文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科研处、学科办、苏区研究中心、学报编辑部等单位领导、老师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客家研究中心主任罗勇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客家研究中心副主任钟俊昆关于客家研究中心近年开展客家研究的工作汇报。随后大家就如何凝练客家研究方向,打造我校客家研究品牌;如何提升客家研究学术水平,扩大学术影响;如何整合研究力量,打造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如何通过对客家文化的挖掘、研究与传播,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如何加强客家研究资料建设,促进客家研究可持续发展等五大主题发表了看法。
    会议认为,整合客家研究力量,打造客家研究品牌,是提升我校办学层次和科研水平,提高学校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客家研究中心作为我校客家研究的领头羊,要进一步发挥人才优势,凸显特色,提升研究品位和层次,着力在某些关键领域取得突破,特别是要立足赣南,加强校内外的合作,积极参与“赣南客家”文化建设项目,提高社会贡献率;要精心策划,创新思路,组织一批“赣南客家”文化交流活动,提高社会知名度;要凝聚队伍,整合力量,推出一批“赣南客家”学术丛书,推介我校客家研究成果。
    田延光院长在座谈会的总结讲话中对客家研究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与会代表热心客家研究,为学校学科发展积极献言表示感谢。他说,客家研究是我校学科建设的品牌,广大科研工作者要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不断提高我校的科研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田延光在讲话中还对我校客家研究的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增强对客家研究重要性的认识;二要进一步加强研究队伍的建设,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三要进一步提升研究的品位和层次,多出精品,多出力作;四要进一步加强资料建设,使我校成为全国乃至海外客家研究的资料库;五要进一步加强为社会服务的功能,扩大社会影响,提高我校办学的知名度。
    据了解,我校客家研究中心自2003年被批准为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以来,积极申报重大科研项目,共获得客家文化方面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出版专著30余部,主办国际性、全国性学术研讨会8次,为海内外学术界所瞩目。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