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南民大关于举行南湖大讲坛第二讲的通知

中南民大关于举行南湖大讲坛第二讲的通知

关于举行南湖大讲坛第二讲的通知

   中南民族大学南湖大讲坛(第二讲)邀请到冯天瑜教授作专题讲座,现将讲座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讲座题目:义理  考据  辞章  
                      ——略论人文素养的三方面   
    主 讲 人:冯天瑜,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中国史学会会长,著名历史文化学家。
    讲座时间:2010年4月26日(星期一)晚7:00   
    地      点:学术会堂

TOP

冯天瑜简介

  冯天瑜:1942年出生,湖北红安人。武汉大学历史系教授。专门史中国文化史方向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地方志副总纂,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986年被国家科委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2年剑桥国际传记中心颁发“世界著名知识分子”证书。1998年至1999年在日本爱知大学中国学部任兼职教授。长期从事中国文化史及湖北地方史研究,著有《中华文化史》、《中华元典精神》、《明清文化史散论》、《张之洞评传》、《辛亥武昌首义史》等书,曾获中国图书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北省政府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近年侧重探讨中国文化近代转型、中日近代文化交互关系。1998年至2001年三年在日本讲学,著有《千岁丸上海行——日本人1862年的中国观察》(商务印书馆2001年10月)。
  目前正主持的教育部社会重点项目“明中叶至清中叶中国文化近代性研究”;从事“中、日、西文化互动与近代术语形成”研究,拟以术语为切入口,探讨近代中国与欧美、日本间文化复杂的三边互动关系,从文化传播学和文化发生学角度,考察中国近代文化的形成与发展。

 学术成果: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已经出版的主要著作有:《明清文化史散论》、《中国文化史断想》、《元典:文本与阐释》、《中华文化史纲》、《中华文化史》(合著)、《中华元典精神》、《人文论衡》、《月华集》、《张之洞评传》(合著)、《绘画中华文明史》(策划,撰文)、《中华开放史》(合著)、《文明的可持续发展之道——东亚智慧的历史启示》(合著)、《千岁丸上海行——日本人1862年的中国观察》等。曾获中国图书奖、国家教委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

TOP

南湖大讲坛再度开讲 冯天瑜先生提出修学三门径鼓励学子提升人文素养
      
      “天将降大任于治学者,必先精思义理,苦心考据,擅长词章,并致力于三者间的‘相济’,于弘大处着眼,从精微处着力,方有可能造就‘表征盛衰,殷鉴兴废’的学术成果。我辈不敏,却应当终生莫懈、不倦无悔地朝着这一方向努力!”这段精辟的话语出自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冯天瑜先生之口,也让在场的师生铭记于心。4月26日晚,南湖大讲坛第二讲在学术会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徐柏才、副校长段超出席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黄宗贵主持。

       冯天瑜教授是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中国史学会会长,武汉大学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该中心已成为国内外特别有影响的文化研究机构。其多种论著被译为英文、日文、西班牙文、韩文。当晚,他讲座的题目是:义理·考据·词章——略论人文素养的三方面。冯教授用大量生动而为众人知晓的事例,深入浅出地论述了做学问和做工作乃至做人必备的三个要素,即“义理、考据、词章”。 “义理之学”约为中国哲学的原型,“考据之学” 约为中国史学的原型,“词章之学” 约为中国文学的原型。三者合则互美,分则相害。置之现代语境,似可这样表述:一个以学问为事业的人,只有具备较高的理论修养,才能攀登时代的思想高峰,对错综复杂、隐而未彰的研究对象获得理性真解和创造性诠释;应当有广博的知识积累,占有丰富的材料,并具备辨析材料的能力;应当锤炼语言,长于词章,有一种“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追求。

       讲座的最后,冯教授简要议及学术研究是否能够步入前沿的两个关键:新材料与新问题。掌握新材料,用以研讨新问题,方得以参与时代学术新潮流,此谓之“预流”。远离新材料,隔膜于新问题,便与学术前沿相去甚远,其劳神费力,则可谓之“不入流”。他还寄语在座的同学:以修习学问为乐。
                                      来源:民大新闻网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回复 3# 的帖子

哥去听了,受益匪浅!冯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以生动的实例给我们讲述了义理·考据·词章三者对于一个做学问者的重要意义。同时冯老师讲到的“父子证”或“母子证”与“兄弟证”的问题很值得吾辈思考。

TOP

回复 4# 的帖子

有没什么心得?写上来大家分享~~

TOP